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券商创新发展中的风险管理

2019-03-09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庄乾志

    ■庄乾志

    券商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参与主体,风险管理是金融业最核心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对券商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创新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更多风险的产生,因此要求券商必须更加注重风险管理,切实提升公司风险管理水平。

    一、券商面临的创新风险分析

    中国证券行业经过初步发展、集中整顿和近年来的加快境内外上市步伐,券商在金融体系中的稳定性逐步增强。尽管我国证券行业整体实力已经有了较大地提高,但是与国外大型投行券商的差距依然十分巨大。即便是对比国内其他金融行业,规模依然处于劣势,远远落后于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面对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的判断,券商的外部改革发展环境面临许多的不确定性,经济发展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证券行业在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的同时,证券公司的业务模式与发展理念都必须进行积极变革调整。证券行业环境的变化势必对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提出更高地要求和更多地挑战。风险管理将成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水平决定了业务创新的程度和公司发展的高度,最终对公司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寻找中高速增长的稳定平台需要一个过程,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在大国博弈中寻找新的国际地位和发展空间,国家必然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市场主体融合发展以及扩大对外开放步伐来解决积累的矛盾和面临的国际竞争问题。券商通过创新适应新的环境和发展要求,将会带来如下变化:行业杠杆率可能会大幅度提升;衍生品金融工具和结构化产品大量出现;跨境业务逐步展开;场外交易市场快速发展;传统业务模式逐渐改变,资本中介类业务比重上升。所有这些变化都将导致其在风险识别和管理中变得更加困难。因此证券公司以往面临的传统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在创新环境下可能会变得更加复杂。

    首先,国内外市场关联性提高放大了市场风险。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和金融业国际化进程的推进,目前有许多券商已经在境外建立了众多分支机构。国内外市场联动性的提升,有效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但与以往相比,券商需要更多地审视国际政治经济变化给自身造成的市场风险问题。同时,创新带来更多金融衍生产品,这些金融产品往往带有跨市场的特点,原本相对分割的国内金融市场之间的相关性大大提高,因此导致市场风险的集聚和放大。

    其次,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更多信用风险。

    随着金融改革深化过程的推进,我国资本市场近年来获得飞速发展。金融产品数量日益增多,大量创新产品的出现,带来了更多赢利点,提升了行业竞争力。但是这些创新产品往往存在极高的信用风险。券商依靠过去的风险模型和技术可能难以适应新的风险管理需要。

    第三,行业杠杆率提高增加了流动性风险。

    金融是经营风险的,适度利用杠杆可以提高券商的资本回报水平。券商本源业务主要是证券经纪和承销,这些业务基本是中介业务,券商以赚取手续费为主,主要是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但是从金融中介功能为主转向信用业务,券商面临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更多风险类型。十几年前那场影响深远的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金融机构肆无忌惮地增加杠杆,从而导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近年来国家层面的去杠杆,很多行业已经受到洗礼,资本市场也受到一些影响。下一步面对证券行业杠杆率提高的这一趋势,如何防范流动性风险,如何进行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成为我国证券公司实现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

    第四,新产品业务的出现容易导致更多操作风险。

    券商面临的操作风险确实难以识别预测。首先,面对大量新产品和新业务出现的情况下,国内券商在原有的管理经验、人才队伍、系统建设和工作流程等方面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其次,创新使得各金融市场之间的关联性大大增强,加上未来行业杠杆比率的提高,放大了操作风险给公司带来的损失。因此券商必须重新审视和评估操作风险,尽量降低由于操作风险发生带来的损失。

    第五,证券公司业务模式转型带来声誉风险。

    我国券商传统经营模式依赖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从业务性质来看,这几类业务可能不会对公司声誉造成太大风险。但是随着行业各类新业务新产品的增加,公司业务模式逐步转型,资管、信用交易等业务规模迅速扩大,各类资本中介业务不断发展。新业务使得券商和客户之间利益相关性增加,客户利益更大程度地依赖于券商提供服务的能力。如果专业性不足而导致客户利益受损,那么在竞争激烈的证券行业,券商会遭受巨大的声誉损失和客户大量流失的风险。

    二、国外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经验

    国外大型投行历经多年金融市场动荡,其风险管理意识、理念和技术要远远领先,值得我国券商学习借鉴。

    一是塑造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深深影响企业每位员工日常行为,国外投行风险管理理念已经全面贯穿于公司业务运营和管理的整个流程。公司各部门之间的互相配合沟通而又制衡成为风险管理文化的一个普遍特征。

    二是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国外大型投行普遍建立了由公司董事会自上而下的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首先董事会在公司风险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审理风险管理专门委员会并决定公司风险管理政策;其次公司管理层制定详细的风险限额并具体组织实施风险监控。最后高管们大都有着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能够准确详细地分析公司的风险问题。这种从上到下的管理结构可以为风险管理的各项政策的制定执行提供有力保证。

    三是重视过程控制。在风险管理工作中,国外大型投行高度重视工作过程中的风险控制。它们针对日常工作建立了一整套风险管理的政策和制度,覆盖了日常工作运营和管理的各个过程。并且这些政策和制度规定随着各类业务实际发展而不断地完善和充实。除此之外,这些公司投入大量的资源,设计开发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确保随时保持风险管理手段的先进性。这一切使得公司每项业务和工作的开展都在既定框架内有效地执行。

    四是加强人才管理。国外投行十分重视风险管理方面的人才管理。公司从最初的招聘环节到公司员工的风控培训教育,都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这也就使得国外大型金融机构公司内部无论是业务部门还是后台支持职能部门的员工,大都有着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

    三、几点建议

    面对复杂严峻发展形势,券商必须构建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为创新和成长塑造良好的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一是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

    我国证券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要想得到真正提高,首先必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理顺股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尽快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二是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强化风险资本管理。

    资本对于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意义重大。资本是企业存在和成长的基础条件。在面对外部冲击威胁时,资本是吸收意外损失和抵御风险的重要力量,是公司风险管理的一道坚固屏障。资本规模小,券商在遭受市场风险冲击时容易发生危机。券商必须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积极对接资本市场、通过并购重组加快行业整合等的机会,通过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等各种渠道补充公司资本金,构筑风险管理的可靠基础,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风险资本管理是金融行业风险管理的发展趋势,在国际先进银行中得到广泛应用,券商必须发挥风险资本管理工具的作用,把它作为优化资源配置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的核心工具。

    三是引进西方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

    当前我国证券行业面临着各类新产品新业务模式的大量涌现,依靠现有的技术恐怕很难对公司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进行良好的控制。因此我国券商在创新环境下要想真正实现稳健发展,必须要引进西方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结合国内证券行业发展特点加以有效利用。

    四是加强公司风险管理人才的管理。

    证券公司要加强完善日常风险管理和法律合规的培训工作,切实做好风控合规的教育培训,提升公司全体员工整体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作者单位: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