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抢人大战”拉动经济效果明显

2019-02-22 15:29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19年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相对2018年吸引人才的一系列五花八门的政策,可谓是升级了不少。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人才,有城市将入户政策放松,有城市提供了购房优惠政策,这些举措均有利于促进城市发展、实现人才价值。据清晖智库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18日,2019年发布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超过16个。

    “抢人大战”或会推升房价

    这些城市的人才计划,如同企业招聘一样,企业可以通过高薪诱惑等方式从其他企业挖来员工,也必须做好员工会被其他企业用更高薪酬挖走的准备。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劳动力不再是如同以往的委曲求全、有工作就好,而是要找到收入和付出相匹配的工作,在认为薪酬收入以及其他待遇低于自身付出的情况下,大概率会离开所处位置去寻找更符合自身追求的工作岗位。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意识到,企业发展不仅要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培养人才。

    纵观国内各大城市“抢人大战”,笔者发现,表面上没有参加“抢人大战”的深圳实际上一直在大力引进人才。今年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分会场上的表演,更是多次突出“来了就是深圳人”,以此增强各地来深建设者的归属感。归属感并不是口头说说,而是要从精神和物质上满足各类人才。精神上的归属感,是给人才一个“名分”,即放宽入户;物质上的归属感,是给人才一个“安居之所”,即购房优惠。

    放宽入户,从宏观角度来看,有助于增加城市劳动力、促进经济增长,制度放宽后的外来人口可以与当地居民享受同样的待遇,如同样的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等,如子女入学、小升初、中高考等,如看病、购房等平等权利,可以真实增强外来人口的归属感、幸福感,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提高留住人才的概率。因此随着各城市产业升级发展、高端劳动力需求增多以及国家的许可下,入户政策放松是必然趋势,这对社会发展而言将是一种进步。

    为人才提供购房优惠政策,和我国传统思维相关,能在留住人才方面起到关键作用。人才来到他乡异地,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居住问题,每年有许多劳动力从一线城市离开,就是因为住房花费占据了大部分的薪资收入。协助外来人口解决住房问题,使他们在异地拥有一个属于个人产权的不动产空间,是一颗定心丸。然而问题在于,这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当地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导致地方房价上涨。毕竟,各地吸引人才落户,甚至有相应的购房补贴,相当于“定向取消限购”,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这些人才在相应城市购房的门槛将被降低。因此,之后政府又需要通过相关的政策来稳住房价,否则等到人才无力承担住房花销时,又很难留下人才。

    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各地政府不仅要从人才本身的衣食住行出发制定政策,还要围绕人才的亲人、家属制定相关政策,如为人才子女提供接受教育的条件、为人才配偶提供就业机会、为人才父母提供养老配套,为人才全家提供整体的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服务,让人才落户、定居。地方政府留住人才还需要对企业做好相关工作,督促各地企业严格按照《劳动法》等相关法规,按时向员工发放薪酬,足额向员工发放加班费等相关费用,依法批准员工休年假、病假、事假、产假等合理休假申请,不得以任何方式欺骗、恐吓、威胁企业员工,保证员工在岗位上安心工作,在生活中爱上所在的城市。

    可以预计,广泛吸纳各类人才的城市,未来几年将会在其优势产业上进行规模扩张,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城市竞争力将增强,效仿的城市也将增多。

    “抢人大战”关键是留住人才

    我国各大城市出台一系列政策吸引人才,其意义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说明各地政府意识到人才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可以预计过去几年来频频通过吸引人才、在发展中取得成绩的城市,未来还会发布更加优惠的政策来吸引并留住各类人才。此外,尚未发布相关人才政策的城市,会在其他城市成功经验的刺激下,先后发布类似政策推动招商和吸引人才。

    二是说明具备发展潜力的城市更容易吸引人才流入。没有发展前景,或是没有重要发展举措的城市,再大的优惠政策也难以吸引人才,就好像没有食材和厨具,五星厨师也做不出满汉全席。只有当地政府对地方发展做出明确规划,并通过自身努力取得成果、让外界看到当地的发展潜力,才有机会招揽到优秀人才。

    三是说明各城市培养人才的能力有所不足。地方政府一方面要全面提升当地九年义务教育以及高中教育水平,努力向高等院校以及名牌院校输送本地学生;另一方面要多通过家乡情怀,引导、鼓励外出求学人才回归。

    未来,预计加入“抢人大战”的城市会越来越多。目前的政策措施虽然有其不足之处,例如推升房价过快上涨等,但笔者认为这是一种良性竞争。以往人才主要聚集在老牌一线城市,其他城市很难享受这样的红利,人才大战则打破了户籍壁垒,促进了人才流动,可以优化国家人才配置,促进城市间的均衡发展。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有限,人才招收政策吸引力不够,因此很难加入到当前的人才争夺中,有可能造成人才流失越来越严重的情况,需要国家给予政策关注和扶持。

    此外,从城市吸引力来看,人才政策一定要与当地特色产业和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让人才到来之后有机会“大展拳脚”,否则人才将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终还是留不住人才。对二三线城市来讲,吸引人才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想办法留住人才。想要留住人才,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加强城市的软硬件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实现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毕竟,“抢人大战”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人才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才是决定未来城市综合实力的关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