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国融证券:政策呵护奠定经济良好开局

2019-02-15 14: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2018年在内外交困的局面下,中国经济仍然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成绩,国内GDP增速达到6.6%,首次突破90万亿元。

    “2019年,外贸、投资和消费等需求的三驾马车都面临压力,整体经济预计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缓慢回落。”国融证券研究发展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述负责人指出,与2018年相比,今年国内经济面临的大环境出现了两方面的改善。一方面,中美贸易纠纷有望逐步缓和。去年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经济增长不断加速;今年中美都将面临经济放缓,美股也已经高位回调,贸易战扩大的恶果开始在美国逐步发酵。去年12月G20会议以来,中美加强谈判缩小差距的努力有目共睹,未来双方贸易纠纷整体有望逐步得到缓和。另一方面,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稳定经济,逆周期政策正逐渐加码,今年预计货币政策更加宽松,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其他如减税降费、扩大开放、促进消费等一系列更具针对性的、有利于经济长期发展的政策正在逐步出台,消费、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从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也正由过去外需拉动、投资拉动逐步转向内需拉动,未来消费大国和制造大国配套,才能实现更稳健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年初以来货币政策加码正取得成效,国内融资数据有望先于经济企稳。近期央行除了保持基础货币放松外,正着力疏通对信贷供给限制的通道。央行1月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共计约1.5万亿元,23日首次实施TMLF2575亿元,期限可到三年,成本较MLF也降低15个基点到3.15%。同时在疏通传导机制方面,央行相继开会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加快落地,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口径,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提高银行永续债流动性,而为了支持民企和小微企业融资,类似TMLF式的定向宽松政策创新后续还将推出。一系列宽松政策的结果就是,国内货币市场利率被压制到低位,融资数据有望率先触底。去年12月社融、贷款等增速已有好转,新增社融1.59万亿元,社融存量增速9.87%;新增人民币贷款9281亿元,贷款存量增长13.15%。12月M1同比增1.5%,M2增8.1%,增速均低位企稳。对于今年1月的社融和贷款数据,市场更加期待。未来在充裕的流动性维持下,宽信用政策逐渐见效,将有力地推动经济的稳定增长。

    他认为,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消费数据更是为今年经济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开局。2018年消费已经是我国经济增长第一大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同比提高18.6个百分点。随着新一轮个税改革、企业减税降费以及其他促进消费政策的不断落地,有望逐步改善居民收入预期并提振消费信心,最终实现消费的平稳增长。节后商务部监测春节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较去年春节增长8.5%。春节旅游市场火爆,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节日期间电影消费更是成为新时代春节新民俗,春节档电影票房累计达到58.4亿元,同比增长1.2%。春节期间高品质、高便利性、更注重体验性的服务消费正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这也恰恰反应了我国城乡居民未来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也将为今年的经济政策揭开面纱。我们始终坚信,在政策的不断呵护下,国内经济终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