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房租抵扣个税落地难 辜负政策善意

2019-01-09 16:22  来源:新浪乐居

    “房东,我的租金要抵扣个税。”“如果你抵扣个税的话,那我就要涨房租。”进入2019年,新个税法实施,住房租金等6项支出可以抵扣个税了,这本是一件给居民减负的好事,但谁料到,却引发了房东、租客和中介的博弈,也引发了推涨房租的担忧。(1月6日中新网)现在很多个人出租房屋都没有纳税,这虽然是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但已经成了一种普遍现象。房东不会主动进行租赁合同登记备案,一般情况下,税务部门并不会去责令这些偷税漏税的房东补缴税款,这有历史原因,也在于对于个人房东执法难度太大,目前国内存在对于个人房源出租监管的漏洞,对个人出租房源查收税款难度较大。

    在这种情况下,租客要申报租金扣除,就需要向房东索要身份信息,税务部门就可能顺藤摸瓜找到房东,要求房东缴纳税款,对于房东来说,为了自己的利益,自然不愿如此。甚至不少房东因为担心税务局追缴税费,而通过涨房租的形式来弥补,这种把税费损失转嫁到租金的做法,会让租客需要承担更多租金。本是给租客减负的好事,不仅会难以让广大租客切实享受到,反倒可能“好事变成坏事”,让租客承担更大经济压力,也辜负了政策善意。

    首先,对于房东们来说,以租客申报租金扣除就涨房租的做法威胁租客,这是变相将自身纳税责任转嫁到了租客身上,房东有责任缴纳税款,而房客租金抵扣个税与房东缴纳税款并没有必然关系,不应把租客拉来“陪绑”。房东阻挠租客抵扣,涉嫌违法。但现实中,租客与房东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欠缺议价能力,这让房东更有底气威胁租客涨房租。而对于房东来说,现在个人出租住房纳税,在一些地方确实还较高,而房东出租房屋给租客,事先确实并没有计入税收,如果因为租客租金抵扣个税导致房东要缴纳税款,这对房东个人利益来说,确实会有损失。

    对此而言,相关部门要能“软硬兼施”、恩威并重。一方面要想办法弥补个人房源出租监管的漏洞,一方面是否也要考虑相应降低个人房东的增值税与个人所得税。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让个人房东都补缴税款,最终埋单的还会是房客,要知道房东将租房成本转嫁到房客身上,也有一定合理性。政府要释放改革红利,要给居民减负,就应该“好事做到底”,既要严格征税,避免房东偷税漏税,又要适当减轻房东的压力,给予一些优惠措施,这样也才能让激励房东积极配合,让出租房交税不再“落空”,也让租金抵扣个税的善政不至于遭遇落地难,而能得到有力执行,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公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