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房东不让租客申报个税减免 国家应该赶紧拿出“政策补丁”

2019-01-07 07:16  来源:牛兄弟公号

    1月1日起,新个税专项扣除办法开始实施,涉及六大专项支出减免,然后就传出了新声音,“房东说如果你要抵扣个税,那我就要缴税,下月要涨房租啦”。房东的这种担忧在情理之中。牛兄弟建议,加快完善住房持有税征收办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制订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租金、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六大专项支出,都可以填报,申请一定比例的个税减免。

    按照信息表,要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需要填报主要工作城市、租赁住房坐落地址、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或者出租方单位名称及纳税人识别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租赁起止时间等信息。

    如果出租方是个人房东,就会出现相应的缴税问题。很多网友反映,自己向房东索要其身份信息,但遭到拒绝,房东以提交信息后可能被征税为由,规劝租客不要申报个税租金扣除。甚至有的房东还表示,如果租客申请个税扣除就要租客退房。

    一边是个税可能抵扣几十块,另一边是房租可能上涨几百块,权衡之下,很多租客为了避免与房东闹僵而被扫地出门,被迫选择不再申报租金支出扣除,因而无法享受到国家发放的个税减税红包。

    表面看,这是一部分租房客无法获得几十元的减税收益;但深层次问题是:很多房主依法纳税义务意识淡漠。依照税法规定,一切偷税、漏税行为都是违法的,应当受到惩处。因个税扣除办法,引出个人房东漏税问题,应当按照务实办法加以解决。

    牛兄弟建议:1.对所有房屋产权信息进行统一登记联网;2.按人均住房面积某个基数(比如80平米)为限计算纳税起征点,出租与否均在征收之列。3.将租客申报租金个税扣除与房客缴税事项脱钩。这样一来,既消解了房东与租客的矛盾,同时还增加了租房市场的供给量,似乎可以作为一个合理的选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