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纾困民企融资难 应构建长效机制

2018-11-08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最近一段时间,“缓解民企融资之困”成为市场最热的话题,各部门均推出了相关政策措施,来缓解民企融资难问题,就连最高人民检察院都表了态。11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在务实。检察机关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平等、法律适用平等,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和制度。

    笔者认为,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各方积极伸出援手帮民企渡过难关,责无旁贷,但是,缓解民企融资难的政策措施有些可以是权宜之计,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民企融资的长效机制,如何把政策落到实处。

    为什么说民企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重要呢?用下面五个数字可以进行概括:“56789”——民营经济对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超过50%;对GDP、固定资产投资、对外直接投资的贡献均超过60%;对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贡献超过70%;对城镇就业的贡献超过80%;对新增就业的贡献超过90%。

    尽管如此,但融资难、融资贵却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一个长期性难题。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很多民企举步维艰。因此,近段时间,我们看到,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都针对民企融资难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目的就是解决部分民企当前流动性困难。笔者相信,这些政策措施对于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积极作用,会帮助部分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

    但是,笔者认为,缓解民企融资难问题,不仅要依靠政策支持,还必须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在市场竞争中促进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优胜劣汰,依靠市场竞争,发挥市场的激励和淘汰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市场检验成功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才有可能进一步真正成长为更有竞争力的企业。

    此外,要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还要建立民企融资的长效机制,政策要有延续性和实操性,这样才更有利于民企的充分竞争和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