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安心定心暖心 六措施纾解非公经济困惑

2018-11-02 23:36  来源:证券日报 一帆

    ■一帆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和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成为政府施策和各界关注的焦点。从一行两会、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关于民企发展的问题被提到空前的高度。尤以此次座谈会传递的信息含金量最高。

    此次座谈会首先批驳了前期那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为民企正名、正身。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早在党的十五大就已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并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将这一论述进一步深化、细化,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大政方针。

    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些话语字字铿锵,表明党中央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态度不会变,那些曲解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杂音不可信,巩固发展公有制经济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其次,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作用,客观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这一句话是对民营经济的高度肯定和评价,概括指出民营经济在就业、税收、技术创新、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重要领域,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而当前民营经济遇到了困难和问题,其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这些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民营企业要客观认识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大背景下的有利因素,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困难和问题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最后,座谈会提出抓好落实六方面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这六项措施涉及资金、税费、政商关系、政策协调执行等多个角度,其中,不仅有关“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行普惠性税收免除,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这样具体的措施,也有“制定相关配套举措,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这样方向性的表述,更有“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的动人话语,使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企业家心定,企业才能稳定,民营经济才能继续发扬敢为人先、锲而不舍的开拓精神,充分迸发出创新活力,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