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央打响民企融资“攻坚战” 央行的1500亿元如何疏导?

2018-10-24 07:02  来源:牛兄弟公号

    10月22日是民营企业欢欣鼓舞的一天:白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示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傍晚,央行迅速宣布了两条措施,证券业协会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再加上此前各地政府针对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出台的措施,一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攻坚战已经打响。牛兄弟据此认为,所谓“谁进谁退”的伪命题不攻自破,大家应该多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了。

    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两项措施,一是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二是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央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央行决定,在今年6月份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当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了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消息。该资管计划首次由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作为引导资金支持各家证券公司分别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行主导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证券业协会发起的集合资管计划,都将引援目标瞄准了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其前景不可限量。

    另据消息称,央行计划向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提供100亿元,为民企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这些刚刚公布和即将公布的消息,再加上此前各地政府出台的解决当地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措施,一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攻坚战已经正式打响。10月22日公布的三大措施就是战役打响的信号弹。

    牛兄弟认为,这些实打实的支持民营企业的措施,犹如惊堂醒木,叫停了所谓的“国进民退”或“民进国退”的炒作。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切换的重要时期,国企、民企各自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二者良性竞争、互相补位才能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