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稳投资的关键在于促进高质量投资

2018-09-20 05:43  来源:证券时报

    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需要稳字当头。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六稳”,其中稳投资成为重要抓手。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稳投资,要求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按照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要求,稳住投资保持正常增长。笔者认为稳投资,关键是释放有效投资,抑制无效投资,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

    近年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小幅下滑的态势。自2015年5月投资增速从两位数回落至个位数以来,月度数据未再返回两位数。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放缓,1~7月增长5.5%。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下降,虽然表明我国推动经济转型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放缓速度、幅度过猛也会加剧经济波动,影响当前经济和就业稳定。特别是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投资就显得尤为重要。

    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从发展阶段看,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多年来一直保持20%以上的高位运行,高基数决定了基建投资增速放缓将成为常态。从短期因素看,今年以来规范清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规范地方举债融资行为等政策措施不断落地,一些地方清理、停建、缓建了一批项目,客观上造成了投资增速放缓。还有一个难题,就是投资效益和效率较低。

    随着我国经济逐步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基础设施、传统制造等领域的投资空间有所收窄,推高投资增速受到投资回报下降的制约。笔者认为,当前稳投资已不再是单纯地推高投资增速,而是要稳定投资,拉动有效投资。既要尽快消除不当政策障碍、优化投资环境、优化财政投放节奏等,也要避免大幅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来拉动投资。如果投资效益和质量不能得到有效提升,仅依靠举债推动投资的外延式扩张将难以持续,而且还会增加债务风险,影响经济的平稳运行。投资偏离最优路径或者大起大落,也会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要继续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促进作用,关键是促进高质量投资。

    实际上,稳投资有较强的投资意愿支撑,国家发改委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意向投资项目数量新增45.9万个,同比增长23.3%,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动力较强。其次,下半年随着地方违规举债融资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基础设施投资也有望保持基本稳定。此外,政策支持陆续落地,日前发改委也透露,已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等,聚焦投资效益和效率,定会促进高质量投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