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余胜良:高通胀消解长期投资的动力

2018-09-19 05:52  来源:证券时报

    我曾想过一个问题:既然南美洲经常恶性通胀,民众为何不多贷款,通胀一来不就不用还了?经过一番粗略了解,才发现这种薅银行羊毛的思路真是太天真了。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南美洲银行利率高得出奇,已经考虑了通胀因素。

    巴西各银行信用卡循环信贷的年化利息平均超过400%;阿根廷的情况类似,2016年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达到40%,信用卡循环信贷的年化利息可以到300%。

    作为对比,在中国信用卡分期付款的年化利息大概在18%左右,从物价涨幅上看,中国的通胀水准比较低,贷款利息远远高于通胀率。

    但是中国人很多通过放贷的方式,赚到了通胀的钱,比如房价涨幅远远高于通胀。实际上房价涨的原因众多,除了通胀,还有居民收入增加、购买力增长、城市化使得财富聚集等。

    一位多年在南美驻扎的记者朋友介绍,没有听说过南美洲普通人通过房贷买房,普通人买不起房,大多只能住贫民窟。一位了解金融的朋友说,南美很少有长期限的贷款,因为这样的话无法评估风险。

    一般人收入不高,抵抗不了通胀带来的风险。一旦遭遇通胀,普通人包括公务员,会通过罢工来提高工资应对生活压力。

    银行已经考虑到通胀的因素,在利率上做出了准备,普通民众借贷的话要承受高利息。巴西的金融行业被5家大型银行统治,垄断了市场超过90%市场份额,在美国这一数字是20%,印度是30%左右。巴西银行业的日子过得挺不错,普通人薅不了银行羊毛,只能被银行薅。

    通胀是对纸上财富的洗劫。南美洲有很多富人,富人对抗通胀的能力更强,他们可以通过购置房产和存储美元的方式固定自己的财富,但是穷人的收入只够应付眼下的生活,无力抵抗通胀。南美洲贫富差距大的原因之一就是通胀。

    货币虽然是纸币,但是可以代表一定的财富,如果币值稳定,人们愿意储存下来,汇聚成一笔大数字,做点投资,让生活更宽裕一点,如果纸币随时面临贬值,人们会倾向于都花出去,手中没有储蓄,就无法做更长远的打算。

    由于通胀,汇率和利率不会稳定,其导致的混乱,使得企业、个人、银行和政府很难做长时间的谋划和投资,他们只能根据当下的情况做短期打算。南美洲缺少大型工程和工业企业,和通胀有很大关系,人们无法通过本国货币的方式积攒财富,财富的流通和调配就变得困难,大一点的工程和企业需要大规模长时间投入,需要聚集财富长期投入,需要相对稳定的预期,通胀破坏了这种预期。南美洲很多外资工业做得不错,是因为这些外资是用外币的方式来结算,他们可以做更长远和长期的投资。

    阿根廷近日因为通胀的原因银行加息到60%,这种动荡的利率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什么样的企业能经得起这样高的利息?

    本国没有积蓄,要投资只能借助外来投资,需要借外债,时间一长就需要还外债,本国货币贬值,政府没钱,国内债务可以通过通货膨胀解决,对外债务也不会贬值,只能拖延和赖账,变得越来越失败。

    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说过,通胀归根结底是货币现象。随意印刷纸币的恶果,就是摧毁附着在基础货币上的信心,一般情况下,通胀高发的国家,都是失败国家,这种饮鸩止渴的方式伤害了整个经济体。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