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基建投资补短板要发力 A股市场可借力

2018-09-19 00:15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昨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发布会介绍了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的有关情况。对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的现状,国家发改委官员强调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可以预测,后续基建投资补短板的力度将会显著加大且会更注重实效,这也许会刺激一下深陷于泥淖的A股市场尽快摆脱当前的窘境。

    首先是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充分认识到补短板的重要性,推出了一批切合实际的政策和项目。

    自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力度”以来,各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做好防风险、补短板、稳投资各项工作,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农业、民生、环保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确认今年铁路投资重返8000亿元。民航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2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国家能源局明确将在今明两年核准9个重点输变电线路,其中7条线路为特高压工程,这是特高压时隔一年多以后重启审批。暂停一年后,国家发改委上月重启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批,长春、苏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经获批,合肥、西安、武汉、成都、太原等城市新一轮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已经上报待批。

    在地方省市层面,也已启动了多个项目。比如今年四川省国资系统共计推出118个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额78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1085亿元,截至8月底已完成投资649.33亿元。

    其次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资本市场为基建补短板提供资金支持。

    货币政策为基建补短板提供资金支持的方法主要有,调整信贷资金投向结构,使用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释放流动性,进而将资金注入基建等短板领域。

    财政政策对基建补短板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专项债的发行上。按照财政部部署,今年全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为1.35万亿元,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共发行专项债券4287.5亿元,环比增加3197亿元,同比增加2935.7亿元。

    对于专项债发行提速,各界均给予了正面评价,认为这是一种开“正门”、堵“后门”的举措,可以规范地方政府的借贷行为,降低风险系数。

    沪深交易所是地方专项债的主要发行场所。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今年上交所地方债累计发行规模已达14000亿元。9月17日,四川省政府通过财政部深交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成功招标发行373.51亿元地方债,包含土地储备等多个专项债品种,期限涵盖3年、5年、7年及10年。

    地方债在沪深交易所的顺利发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财政部和证监会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工作的要求,实现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的重要措施。

    第三是推出政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今年前8个月,民间投资增长8.7%,比整体投资高3.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这个成绩的取得与我们推出的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分不开。

    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曾多次提到民间投资问题。比如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

    向民间资本推荐PPP项目在规范程度和具体实施上也取得了明显进展。比如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十项政策措施,联合全国工商联召开PPP项目推介会,向民营企业推介了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基本具备实施条件的PPP项目。

    基建补短板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会影响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调整,也会对企业的投融资、生产经营行为产生深刻影响,而囊括了众多各行业优秀企业的A股市场,也将成为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借助基建补短板发力的契机,顺势拉A股一把,是所有A股投资者的企盼。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