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高水平对外开放 外资“回流”到中国

2018-09-17 23:11  来源:证券日报 一帆

    ■一帆

    世界跨国公司到中国建厂的热情持续高涨。

    9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会见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双方商谈了100亿美元独资石化项目落户广东事宜。

    这得益于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且丝毫不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外商再投资鼓励政策,加快已签约外资项目落地。

    事实上,不止埃克森美孚,包括壳牌、英国石油集团等跨国公司都看好中国市场,英国石油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戴尚亚不止一次公开表达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中国是当今能源市场中最重要的参与者,中国连续17年成为全世界能源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未来的发展,我们看到中国能源增长巨大的潜力,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会给中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繁荣。”

    另外,德国柏林时间7月9日,中德两国签署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其中有一项涉及100亿美元的大单:世界500强的德国巴斯夫集团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巴斯夫集团称将独立运营该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达100亿美元。也是100亿美元!

    也是7月份,美国本土企业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宣布,在中国独资建设超级工厂——Gigafactory3。因为中国是其极其重要的市场,2017年中国市场占特斯拉总收入的约17%。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9591家,增长了96.6%。

    通过这些事例和数据可以看出,外资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正如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所说,中国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不仅有助于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也将为包括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在华开展合作提供广阔机遇。

    不得不说,这些老牌巨头直接到中国办厂,一定程度上还有特朗普针对出口自中国的产品征税的加持。毕竟,中国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不仅有众多潜在消费人口,还有经过几十年改革开放高速发展积累的财富,更有优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营商环境,与持续加大的开放政策。

    也许,外资更多的“回流”还在路上。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