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吸引外资要更加注重打造营商环境

2018-09-17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9月13日,广东出台“外资十条”修订版,在放宽市场准入、加大财政奖励力度等十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新政策,进一步增强广东对高端外资、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这是继去年12月出台“外资十条”后的一次“华丽”升级,也是广东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信号。

    事实上,去年实施的“外资十条”对广东积极利用外资、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东省实际利用外资889.3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比全国同期高0.8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德国、日本、英国、瑞典等主要发达国家在广东的投资增速较快,制造业吸引外资的表现也比较抢眼,给广东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大量新鲜血液。

    而此次的修订版是在去年发布的“外资十条”实施大半年以后,在对实施效果进行调研和评估之后,作出的更加有针对性和更加务实的调整。对于吸引外资,财税和土地政策无疑是很关键的因素,尽管去年的“外资十条”给外商带来了财税优惠,但仍无法解决外商在广东可持续投资的问题。

    因此,财税和土地政策是本次政策修订的重点。一方面,对外资企业境内利润在广东再投资的项目给予奖励;另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重大外资项目给予用地指标。这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外资企业在广东投资的压力,以及大大提高了投资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版还围绕扩大市场准入和打造营商环境等新增了多项条款。实际上,财税和土地优惠政策能吸引外资进来,但要让外资在广东扎根,软性的营商环境则非常重要,这也决定了广东能否进一步开放、全面开放。

    在与多家外资企业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外资企业进驻国内更加看重市场的公正、公平以及法制环境和政策的稳定性,尤其是规模大的企业,但如今广东在营商环境方面的改善更多集中在行政服务效率和简政放权上。

    过去,广东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旗手”,如今,站在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的桥头堡上,广东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创新,以更自由、更宽松、更开明的市场环境大力吸引全球500强企业总部、跨国企业总部落户广东,并且瞄准全球一些重要的产业市场,把企业、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吸引到广东,逐渐在广东培养和激活这些市场,从而让广东的产业融入全球创新产业链。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