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大众爱机会 聪明人爱体系

2018-09-15 06:07  来源:证券时报

    聪明的投资者的工作重心,往往放在如何建立一套成熟的投资体系上,可惜的是,这种人往往很少。

    作为一名证券分析师,我在工作中经常能见到各种各样的投资者。从海外最负盛名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到北京、上海和深圳大大小小的机构投资者,到内地各个省份的股民(俗称散户),也听过他们各种各样的投资理论。

    说来有趣,虽然我的工作是给别人提供投资建议,但是其实绝大多数时候,倾听比演说要容易得多。绝大多数人其实并不想知道你在想什么,他们只想告诉你他们在想什么,而且希望你做出“这实在太有道理了”的表情。

    见过太多的投资者以后,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聪明的投资者的工作重心,往往是放在如何建立一套成熟的投资体系上(可惜的是,这种人往往很少)。他们或许已经建成体系、天天想着如何完善体系,或者正在努力建设体系,并且试图学习那些更好的投资者的体系。这些投资者往往经验更丰富,资产管理规模更大,历史业绩更好。相比下一个投资机会在哪里这样的话题,他们更关心的是怎样建立一个能够持续发掘投资机会的体系。也就是说,他们深深懂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建立一个标准化的投资体系尤为重要。在一个标准化的投资体系之下,每个研究员和投资经理,都可以按照统一的程序,对不同的股票进行打分。这种制度设计,就能够把整个公司所有人的行为,统一到一个轨道上,从而能够形成合力。在海外市场,大多数成熟的机构投资者都已经建立了这样的一整套体系。而在国内市场,一些有先见之明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搭建自己的投资分析体系。

    而对于占人数绝对多数的大众而言,他们却不常关心投资体系如何建立(很多人甚至根本没想过投资体系这种东西),而是更关心类似赌博的问题:下个月大盘会往哪里走?龙头板块在哪里?你看我这个股票能涨吗?更多的时候,他们问的是什么时候能回本。一句话,他们更关心投资机会尤其是短期的投资机会在哪里,而不是如何建立一套可以持续复制的投资体系。

    如何建立一个好的投资体系?说起来复杂,实际很简单,就是寻找又好、又便宜、又分散的投资标的。什么是好?好的行业,好的公司,好的基金经理,好的管理层,好的利润率,好的议价能力,好的业务,好的护城河,好的基金公司和投资文化,等等。什么是便宜?相对于资产、利润、现金流、企业发展前景、基金净值来说,更加便宜的价格。什么是分散的投资?当你买了20个企业债券的时候,你不能算太分散。当你买了20家同行业股票的时候,你也肯定不能算是太分散。甚至当你买了一堆相似行业的股票时,你的分散程度仍然有待商榷。正确的分散投资,虽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多少超额收益,但是能让投资者避免巨大的亏损。

    拥有一个好的投资体系,就像拥有了从采矿业到机器加工再到造船业等一体化的社会生产体系。依靠这套体系,投资者可以不断生产出自己的战舰,甚至可以不断更新技术、造出更好的战舰。而没有投资体系的投资者,即使他们能够找到一两个好的投资机会,但是这种机会带来的作用,就恰似满清王朝建立的北洋水师:就算他们能买到当时全世界第一流的铁甲舰,也无济于事。

    在我和那些更喜欢追求投资机会、而不是投资体系的投资者沟通时,我发现他们更喜欢重仓压在一两个投资机会上,而背后的逻辑则常常混乱不堪。比如,现在在内地市场,有多少投资者的家庭资产,绝大多数投资在房地产上?而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自己买的股票,业务到底是什么,行业情况究竟怎样,估值到底如何?

    我见过最极端的一个例子,曾经有一次打车,出租车司机听说我是证券公司的,就问:“你觉得我的这三个股票怎么样?”说完报了三个股票名称。说实话,我对这三个公司都不熟,我就问司机,这三家公司是做什么的?你为什么买他们呢?你猜我得到什么答案?“做什么的我也不知道,三个公司的名字(简称)里都有个某字,我特喜欢这个字,所以就买了啊!”

    然后司机扭头问我,你还知道什么好投资机会不?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