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杨德龙:土耳其危机能否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2018-08-16 15:11  来源: 和讯基金

    近期,美国针对土耳其打起贸易战和汇率战,对土耳其的钢铁和铝制品的进口关税进一步提高,分别征收50%和20%的关税,引起了市场的恐慌。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在上周五暴跌约18%之后,周一亚市开盘,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又重挫10%。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触及7.09水平,今年以来里拉对于美元的汇率跌了30%以上。土耳其货币危机导致亚太股市周一普遍下挫。

    但土耳其里拉的大跌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现象,土耳其持续的贸易赤字、高通胀和货币贬值对市场的信心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从深层次的原因来看,土耳其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脆弱,过去这些年土耳其经济虽然保持了高增长,年增长率在6%到10%之间,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万美元左右,城乡差距显著减小。但是土耳其经济增长模式单一,高度依赖出口,属于高度外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外资撤离,经济马上就进入动荡甚至崩溃,出现高通胀率和高失业率。

    土耳其整体的经济增长基础不牢固是近期里拉出现大幅贬值的原因,美国对于土耳其的制裁仅仅是新一轮土耳其里拉暴跌的外部诱发因素。土耳其属于中等经济体,受外部冲击的影响比较大,而土耳其领导人埃尔多安一直坚持保持非常低的利率,吸引了大量外资流入,也引发了土耳其国内比较大的资产泡沫。从2002年埃尔多安执政以来,土耳其经济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大量的外资流入也催生了土耳其国内房价和股市的泡沫。一旦出现外资撤离,就会造成资产价格大幅缩水,引起市场的大幅震荡。

    土耳其出现货币危机,对于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有多大影响呢?土耳其是全球第八大钢铁生产国,也是美国进口钢铁第六大来源国。今年3月美国宣布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这次为了针对土耳其政府冻结美国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在土耳其的资产,美国加大了制裁的力度,对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的进口关税翻倍。这对土耳其的经济和货币都造成了重大的打击。

    受此影响,土耳其股市大跌,而欧洲股市受此拖累也出现了大幅下跌。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该国7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85%,涨幅创近14年来新高,高通胀的特征特别明显。今年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2.9%,美国加息以及美元的强势进一步推高了土耳其的偿债成本。

    今年土耳其央行已经多次加息,来稳定里拉的汇率,目前基准利率高达17.75%。受到土耳其里拉汇率崩盘的影响,欧洲一些在土耳其有贷款的银行受到波及比较大,可能会受到土耳其债务风险的影响。其中法国巴黎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等是土耳其主要的海外贷款机构。欧洲股市受此影响普遍下跌,土耳其经济以及汇率出现重大的动荡,造成了一定的市场恐慌,但是还不至于造成全球性金融危机。因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发生,需要很多条件的共振,而土耳其一国货币出现危机,虽然有一定的传递作用,可能会影响到欧元的汇率,但是对于全球经济体的影响还不是太大,不会造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土耳其和中国也有一定的贸易往来,其货币危机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不大。近期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一定的贬值,但是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基础较好,以及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因此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定,和新兴市场其他国家的汇率相比,人民币汇率表现是最为稳定的。只要我们保持国际收支和汇率方面的平衡,不要过于失衡,加上经济增长相对强劲,我们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维持在一个均衡的位置,而不会出现像土耳其里拉一样的状况。

    但土耳其的前车之鉴值得我们吸取教训。保持低利率催生的资产泡沫,虽然能够保持经济短期的繁荣,但是一旦外资大量的撤离,可能就会引起市场的恐慌。近年来,中国经济已经逐步减少了对出口的依赖,出口在GDP中的贡献逐步减小,现在消费对GDP的贡献超过了投资和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推动力。这几年经过经济转型之后,消费对GDP贡献逐步地提高,当然其中也有一些被动提高的因素,也就是投资增速的下降以及出口增速的下降,使得消费的贡献在被动的提升。

    另一方面也说明拉动内需才是解决现在出现的经济增长困局的一个主要的手段。拉动内需包括投资拉动和消费拉动。从投资拉动来看,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基建投资,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更重要的是消费的增长。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和消费市场。如何提高人们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是下半年在财政政策方面可以重点发力的地方。

    通过收入分配改革以及真正的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提高个人的消费能力,同时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对于医疗体制改革以及社保养老等方面的改革,有利于消除人们的后顾之忧,从而提高人们的消费意愿和消费信心。而提高中低层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也有利于提高消费率,因为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倾向是比较高的。

    回到国内市场上,A股市场在周一早盘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主要受到土耳其危机的影响。但午盘快速拉升,收出阳线。实际上从国内的因素来看,近期政策性的利好因素在不断地累积。周末银保监会公告列举了近期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相关举措,包括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落实无还本续贷监管政策等。这些举措对于缓解当前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以及促进经济增长是有利的。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近期我国贷款投放明显加快,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237亿元。从结构来看,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金融支持加大,7月新增基础设施行业贷款1724亿元,较6月增长了469亿元。今年上半年在“严监管去杠杆”的背景之下,信托贷款委托贷款规模大幅缩水,但是7月份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下半年货币政策已经出现了转向,将保持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方面也会更加积极。所以对于股市来说,政策的转向已经逐步地确认,市场也会呈现出筑底反弹的走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