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扩大对外开放是应对贸易摩擦的良策

2018-04-11 14:44  来源:央广网

    美国与中国当前的这场贸易摩擦正处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刻”——虽未正式开始,但贸易摩擦涉及金额从3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再到1000亿美元,征税商品的规模越来越大。美国孤注一掷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已经让世界站到了史上最大贸易战的门槛上。

    如果我们在这样的时刻有片刻抽身,将其放在历史长河中进行考量,不难发现这场贸易摩擦的起源既缺乏来自学理的依据——中美双方的学者均对美国做法进行了长久激烈的批判;又缺乏法理的支持——美国不止一次绕开多边贸易体制进行单边的贸易报复行为。面对这样的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符合逻辑的说理与讲法都失灵,真正能够说服特朗普总统的恐怕只有实力二字。

    因此,当前最重要问题不仅仅是短期内如何与特朗普政府进行周旋、谈判,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未来中长期时间内增强中国经济韧性,提升在国际经济体系内的竞争实力。为此,中国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通过开放参与国际经济体系,提高经济实力,提升国内产业与企业竞争力水平。为推动打造中国核心竞争力,中国的对外开放必须有战略思维和全球眼光,重视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下一步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主要领域包括:(1)金融业对外开放;放宽或者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2)制造业扩大对外开放,中国正在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的对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包括股比的限制,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3)将在“服务业”的部分领域扩大开放,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4)保护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5)扩大进口,或将有序降低汽车进口关税;(6)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在“新经济”投融资方向会有更多的政策扶持;(7)降低国内企业税负,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税负(如:半导体、集成电路等)。

    可以清楚地看到,上述领域内的不断改革开放,正是中国突破自身短板,向世界学习取经,通过双向交流取得互利共赢合作的重要措施。目前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已经深刻地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保护主义暗流涌动的时刻之中,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全体人民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更是推动自身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的努力。

    在这场贸易摩擦中,我们既看到欧日在WTO内向中国提起诉讼的“站队”行为,也看到韩国向美国对等征税的反制措施,世界主要经济体在这场贸易摩擦中的立场不同程度出现了裂隙,这些国家都在等待中美较量的最终结果并伺机而动。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其结果不仅将影响当事国双方,更为世界各国评估未来经济体系、采取经济贸易措施提供了风向标。当然,开放、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经济环境将惠及所有国家,这也是所有国家共同期待的愿景。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这样的时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以互利共赢推动构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将在未来中长期中构建出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并与主要伙伴结成稳定的经济贸易伙伴关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