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券商配股的悖论

2023-01-07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桂浩明

    2023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开门红”,绝大多数板块也都上涨。但是,券商板块却以下跌报收,虽然当天旅游酒店等板块也下跌,可它们在年前涨势强劲,而券商板块近期表现一直比较疲弱,按理说此时应该低位反弹,可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券商板块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之所以下跌,与年前某证券公司宣布将实施不超过280亿元的配股有关,这个消息使该公司股价一天内大跌近7%,市值损失近80亿元。无独有偶,差不多一年前,某头部券商也宣布要实施总额同样为280亿元的配股。这个配股计划同样造成了股价的下跌,以致连拉四条月阴线。因为有这样的先例,市场对于券商的配股,争议一直很大。

    配股是公司再融资的一种形式,其特点是面向老股东进行,通常在价格上有一定折扣。对于参与配股的股东而言,相当于以较低的价格增持了一些股票,而如果不参与配股,那么原有的股东权益会在一定程度上被稀释。

    一般情况下,如果大盘处于强势状态下,股票价格不断上涨,这个时候配股是比较受欢迎的;而如果大盘处于弱势之中,股票不断下跌,这时候配股则容易引来投资者反感。

    另外,用配股方式融资,按规定在数量上会有一定限制,同时对公司的财务指标也有一定要求。基于以上这些制约性因素,近十多年来定向增发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式,而配股则极少被使用。有意思的是,近期仅有的几次配股,大都是券商实施的。

    券商为什么热衷于配股?

    近几年来,券商板块股价较为低迷,跌破净资产的券商比比皆是(像年前提出配股的这家券商,目前市价仅相当于净资产的75%左右),即便没有破净,股价较之前也都跌了不少,对机构投资者明显缺乏吸引力。券商提出的定向增发方案,很难找到相应的参与者。如果只有大股东掏钱参加,则定向增发是无法进行的。

    相比之下,配股的发行价可以绕开不得低于净资产的限制,同时其他股东为了股权不被稀释,也不得不跟着大股东参与。即便是有人在配股前卖出了股票,但同时也会有人买进的,因此配股方案只要被批准,这一再融资操作基本上就能够完成。

    当然,配股方案公布后,相应公司的股价抛压会比较大。证券业务是重资产业务,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现在券商的资金杠杆使用也限制比较多。在经过几年的大发展后,券商普遍面临资本金不足的困境,前几年主要通过发行H股融资,但因为破发严重,时下这条路走不通了,于是即便知道配股对股价不利,但还是纷纷作出了这样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有意配股的券商,大都还是经营状况不错的,其配股也确实是有业务发展方面的需要,但配股这种做法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又确实难以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同。

    于是,人们看到了这样的悖论:一方面业务发展需要增加资本金,券商对于再融资的需求十分迫切;另一方面,受制于市场以及制度等方面的因素,现在通行的定向增发模式在实施上存在较大的困难,而相对具有可操作性的配股,市场反应不佳,对股价乃至公司形象都有负面影响。

    最近,监管部门也对券商频繁进行配股的情况表示了关注,提出需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由于来自中小投资者的反对声音比较多,今后配股的政策是否会调整,也是市场所关注的。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券商配股的悖论,在本质上是市场深层次矛盾的产物,也是企业价值与价格失衡的结果,仅仅在公司层面通过对方案的修补是难以解决的,需要以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来化解。否则,券商再融资难以顺利进行,股价也可能越来越低,这无论是对其自身的发展,还是对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