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年内成交额创历史新高 四大数据揭示市场稳中有进

2021-12-30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张颖

    距离2021年收官还有2个交易日,A股再迎历史性时刻!

    截至12月29日,沪深两市A股年内总成交额达255.1万亿元,超过2015年时的峰值254.6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年内共有147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逾万亿元,占比超过总交易日的六成。尤其是下半年,万亿元的日成交额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截至12月29日),上证指数振幅仅为12.06%,如果最后两个交易日不出现巨大波动,上证指数年振幅将创下史上最低。

    在目前市场的活跃与稳健背后,广大投资者直观看到的是A股市场体量上的巨大变化。上市公司多了,投资者多了,资金多了,市场生态优化了,成交额自然就增加了。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已达4681家,其中,年内上市新股520只,贡献了逾10.37万亿元成交额。

    据中证登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末,投资者数量达到1.96亿,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达1.96亿,再创历史新高。

    A股投资者结构更加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规模占比提升。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7%,相较二季度末的6.74%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备受瞩目的北向资金成交额占比不断扩大。据统计,2015年全年,北上陆股通资金成交额仅占当年两市成交额的不到0.6%,2021年以来至今,北上陆股通资金成交额占两市成交额的比例则已超过10%。

    上述四方面的数据显示出,A股“活跃度、承载量”正在提升,市场稳步前行,其背后推手无疑是稳增长政策的长期指引。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提25个“稳”,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定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基调。故此,各大机构在畅谈2022年投资机会时纷纷表示,“稳增长”将成为新的市场投资主线。

    可以看到,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带来的是优质上市公司群体的增加、生态的优化、各路资金的流入。当前,A股市场在高成交额中处于一种较为健康的运行状态,未来A股持续行稳致远值得期待。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