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营销员队伍持续失血“摁住”了保险股反弹?

2021-11-03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苏向杲

    苏向杲

    投资者翘首以盼的三季报不仅没能提振保险股,还给了200余万户股东一记重拳。三季度,A股五大险企合计净利同比下滑36.6%,其中两家净利同比下滑更是超过50%。

    五大险企三季报发布后,本来出现了些许反弹迹象的保险股K线图又被“摁了下去”,首个交易日(11月1日)保险板块大跌5%。今年以来截至11月2日,保险板块(申万二级行业分类)已跌去39%,跌幅位列A股各行业第一,这在保险板块历史表现中极为罕见。

    面对阴跌不止的保险股,诸多疑问萦绕在投资者心头:保险业今年到底怎么了?保险股何时触底反弹?当下抄底还是割肉?诸多困惑都指向一个问题:行业基本面怎么了?

    要回答上述问题,就要先理解国内保险业经营规律,通俗讲,险企利润由承保端和投资端这两大“轮子”驱动,对应着承保利润和投资收益,两大“轮子”相互促进时,险企业绩方能持续增长。但今年,内外部因素导致这两大轮子均“行驶缓慢”。

    从承保端看,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疫情影响,居民对长期大额支出及非必需品开支更为谨慎,作为可选消费的保险,遭遇极大增长压力。另外,面对突如其来的新经济环境,险企未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产品供需错配问题突出,行业保费增速持续低迷。

    从投资端看,目前险资的配置格局是“固收为主权益为辅”,但固收资产投资收益与利率挂钩,今年利率持续走低给险资带来极大挑战。同时,今年权益市场波动加剧,险资降低了权益仓位,通过权益市场获取超额收益显得较为困难。

    因此,保险股要触底反弹,承保端与投资端要先有起色。不过,受制于险资资产配置格局,险企短期内通过投资端提升经营业绩也颇为困难。

    但险企在承保端大有可为。近年来,在行业保费中,人身险占比超过七成。同样,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人身险也贡献了超过七成的保费与利润。因此,人身险业务触底反弹是保险股出现拐点的重要先行指标。进一步分析,上市险企人身险业务要反弹的一个关键指标是保险营销员数量企稳,尤其是优质保险营销员数量稳步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说,哪家险企能快速夯实优质保险营销员队伍,就能最快走出困境。

    但随着保险营销员收入下滑及险企主动“清虚”,今年以来,上市险企合计营销员数量二季度末较去年末锐减82万人,较2019年末减少110.6万人。三季度营销员进一步流失,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营销员数量分别为70.6万、98万,较二季度末分别下降19.5%、14.8%。

    营销员快速流失压制高价值业务增速。数据显示,因人力流失,头部寿险公司第三季度长期期交业务及新业务价值均出现负增长,个别险企新业务价值同比下滑超过30%。此外,大量营销员流失后,留下许多孤儿保单,孤儿保单续保率普遍较低,这需要险企计提较多准备金,进一步压制险企利润增速。

    因此,险企当下除了要在投资端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提升投资能力之外,更要在承保端尽快变革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刷新保险营销员组织架构、考核体系、激励机制等顶层设计,以弥补巨量保险营销员流失后的产能“窟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