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行主业方见正道坦途

2021-01-21 0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价炒作是“虚火”,股东减持是“真雷”,爱施德本欲向电子烟“借把火”,却不慎点着了自己的尾巴。

    若单纯从股价运作的角度而言,爱施德此番操作可谓立竿见影:打响新年“头一炮”,连续吃下3个涨停,12个交易日股价上涨80%,市值膨胀近1倍。

    这样的套路对爱施德来说,亦不算陌生。2020年至今,公司相继与“阿里”“荣耀”“免税”“电子烟”等众多市场热点有过绯闻,对应的则是公司股价的多次涨停。蹭上热点、擦出火花,一套“组合拳”下来,似乎屡试不爽。

    然而,对于一家要做长远买卖的“资本老店”来说,短时的“好卖相”不过是过眼云烟。待到市场的热乎劲一过,“快火猛炒”下的泡沫终会化无。公司究竟有多少真材实料,时间知道。

    怎么留住这份“浮华”?于是,一些“老板”便动起了歪心思:趁着股价还没“消泡”,赶紧落袋为安!

    这厢“煽风点火”做股价,那厢“暗度陈仓”搞撤退。当初蹭热点时大摇大摆、四处“碰瓷”的招摇样子已全然不见,“低调潜行”重新被奉为圭臬,甚至不惜为此隐姓埋名,势将“闷声发财”进行到底。

    从股价连续异动,到股东掐点减持,诸般反常背后难免有“妖”。以爱施德为例,控股股东相继引入3名自然人“优质股东”,随后3人相继发布减持计划,且减持时点精准踩在减持新规要求的6个月红线上。

    如此巧合,怎不令人生疑?公司自觉高明之举,也在监管“亮剑”之下无处遁形。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爱施德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持股5%以上股东最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以及减持计划的具体内容,并且公司要自查上述人员是否内幕交易、违规买卖公司股票。

    其实,无论是上市公司搭乘热点,还是大股东“掩盖”减持,无非是想向市场传递出“公司业务前景广阔,对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的信号。大家心里都清楚,唯有公司主业向好、股东上下一心,才是市场“买账”的深层逻辑。只是,当这些悬浮的信号脱离实际情况,幻化出“迷人光影”时,其便成了一颗颗掩人耳目的“烟雾弹”,欺人也害己。

    炒作一时风光,留下后患无穷。蹭热点“蹭”出关注函,乃至立案调查书的案例,在资本市场屡见不鲜。如证监会去年就对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蹭热点、违法违规披露信息的4家上市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另对12家相关公司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面对市场炒作的“妖火”,监管的“清风”已在路上!

    2020年8月,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风险分类管理办法。其中,上市公司被列入非正常类等级的指标中,就包括一项“公司涉嫌利用热点概念、信息披露炒作公司股价”的行为。

    2020年9月,上交所发布科创板公司自愿性披露指引,表示将对滥用自愿信息披露实施信息型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从严监管。

    蹭热点看似无伤大雅,实则是对市场诚信基础的巨大伤害,尤其是与资本“共谋”的行为,还涉嫌操纵市场。在资本市场改革深化、注册制逐步扩围的背景下,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各方更应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坦诚交流。

    上市公司蹭热点不可取,投资者“追”热点同样无异于火中取栗。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是价值规律的内在本质,亦是公司估值的基本法。任何背离了基本面的“市值高楼”,都是海市蜃楼,不科学、不合理,也不可持续。

    须知,蹭热点终要引火烧身,行主业方见正道坦途。到市场上到处借“火折子”,也许短期能“旺一把”,但若想要股价“长红”,上市公司还得让治理结构“架”起来,主业经营“火”起来,信息披露“正”起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