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深交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指数体系

2020-11-20 06: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昨日在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深交所将坚决扛起资本市场先行先试责任,构建与世界一流交易所相匹配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指数体系。

    张兆义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指数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国家出台系列发展战略,对资本市场提出新要求,为指数行业发展拓宽空间;二是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市场生态明显改善,为指数行业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三是指数化投资需求快速增长,为指数产品多元化、差异化发展提供新机遇。

    “深交所高度重视指数服务国家战略和引导理性投资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大指数研发力度,编制发布深创100、湾创100等系列指数,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和深港ETF互通产品,鼓励支持市场机构开发指数基金产品,推动引导指数化投资不断深入。”张兆义称。

    据悉,深交所将进一步丰富指数投资风险管理工具,推动指数化投资行稳致远。

    张兆义表示,第一,加强创新系列指数研发力度,更好服务创新资本形成。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区”发展战略,今年以来,深交所发布深创100指数,优选创新能力突出的100家深市公司,指数整体表现很好,未来深交所将继续加强指数研发创新,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指数研发,构建深圳先行示范区指数体系,打造以深创100为代表的深证创新指数系列,研发中小企业系列指数,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第二,探索优化指数编制规则,助力资本市场改革深化。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下一步,深交所将在证监会统一部署下,积极推动新一轮发展和改革开放,与时俱进优化指数编制方法,探索完善股票纳入规则、丰富选股标准,提升指数编制对CDR等新板块的包容度,推动建立ESG负面剔除机制,助力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

    第三,健全完善指数产品体系,推动指数化投资长足发展。推动将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便捷指数投资工具,同时把握先行先试契机,适时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建立与现货市场匹配的期货期权产品体系,努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与世界一流交易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