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对深交所打造“世界一流”的三点思考

2020-08-29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一帆

    一帆

    经过119天昼夜奋战,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于8月24日平稳落地,这对深交所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刘鹤副总理对深交所发展提出希望,即成为优质的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的交易所。如何才能走好新的征程,达成这样的愿景呢?

    首先,要吸引各类优质资本参与市场、活跃市场、深耕市场。

    资本市场是连接资本与实体经济的桥梁,是资本与企业聚合的服务平台,具有天然的资本中心属性。伴随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各板块以不同定位、不同侧重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又相互关联。

    目前创业板800多家公司中,超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超八成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超七成属于战略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聚集特色突出。这说明,上市公司背后的资本以及之前退出的资本,通过所参与项目的上市过程实现了自我升级和蜕变,创业板作为平台为资本主体不同阶段的活动、成长和优化提供了契机,创造了条件。这也成就了创业板和整个深圳市场。

    不同类型不同诉求的资本在这个市场聚集,既有需要退出的风险资本,也有筹谋长远战略资本,也有长袖善舞的财务资本。随着经济生态变化和资本活动不断创新,创业板、整个深圳市场将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本聚集地,和其他板块一起,深刻改变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生态,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发挥出枢纽的作用。

    在注册制下,深交所应更好优化市场制度和生态,吸引各类优质资本参与市场、活跃市场、深耕市场,并以生态改善不断壮大平台,成为支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金融极。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制度设计,吸引跨国优质资本参与深圳市场。

    其次,坚持“创”字当头,形成服务创新、创造、创意产业的聚集效应。

    深交所创业板设立近11年以来,以服务创业创新企业为己任,并不断深化这一定位。创业板以“创”字开头,其意鲜明。而在当前互联网、生物基因等科技飞速发展和渗透的时代,科技创新活动风起云涌,不仅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也是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方向,资本市场集体将目光投向这类服务对象顺理成章。

    也正因此,以创业板改革水到渠成。在注册制下,创业板要更好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制度创新和优质市场服务支持创新、创造、创意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深圳市高科技产值突破2.6万亿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1.7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的GDP约1.3万亿元,金融业总资产逾15万亿元。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定位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交所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经济高质量作用提供了宏大背景,打开了巨大空间。深交所要做好“创”字大文章,吸引创新、创造、创意资本,更好支持创新、创造、创意产业。

    第三,继续优化市场制度和提升科技支撑。

    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优化了发行上市条件,包容更多新兴产业,无形中放大了可对接服务的资本的品类和形态,而且在并购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等基础性制度方面均有突破,为缩短与国际资本市场距离迈出更大步伐。

    诚然,要成为优质的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的交易所,除了不断完善的配套基础制度,形成对创新资本的吸引和集聚,形成足够跻身一流的规模和容量,还要有过硬的技术力量作为保障。这方面,深交所拥有世界领先的交易安全稳定性和灾备处理能力,并率先完成国内首单交易所技术输出任务,已经形成较好的基础。

    深交所要保持现有优势,借此次制度改革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听取市场呼声,与市场各方携手,在推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中大胆探索,向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的目标努力前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