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抑制爆款潮下的规模扩张冲动

2020-07-13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市场火爆,基金发行规模也水涨船高,新产品爆款频现,“日光基”“半日光基”层出不穷,3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天量资金竞相追逐,引发市场是否需要限制发行规模的激烈争论。

    不可否认,目前权益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了诸多可喜变化,但我们不能被短期的火热冲昏头脑,此时公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正面临市场考验,爆款潮下更要冷静理性,量力而行,控制盲目的规模扩张冲动。

    爆款产品之所以能迭出不断,固然离不开基金公司的品牌营销和知名基金经理的带货能力,但很大程度上也是牛市强烈的赚钱效应和渠道的推动使然。长期以来,基金管理中都会面临规模与业绩的矛盾,尤其是牛市财富效应爆棚之时。基金管理人从利益最大化角度,需要尽可能把基金规模做大。但资管行业存在着所谓的“不可能三角形”定律,即高收益率、低波动风险、产品管理规模大,不可能同时实现,其实质是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是有边界的,过大的基金规模不仅会增加后续运作过程中的操作难度,影响基金业绩,而且会放大运作风险。有基金经理在今年一季报中坦言,该基金一季度小幅跑输比较基准,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做好基金规模的控制。

    财富效应显著时爆款基金比较容易出现,市场点位越高基金越好卖,然而这时规模扩张、投资运作难度加大,不仅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倍增,甚至容易短期亏钱。因此,越是在市场火爆之时,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尤其要适当控制明星产品规模,以明确管理边界。否则,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或是市场热门的主题基金虽然可能出现千亿规模的“巨无霸”产品,但成也规模,败也可能在规模。当然,基金经理的舒适管理规模半径也是能够进化的,但这需要市场深度拓展和优质公司增加。

    不过,当爆款产品控制规模成为常态,也可能暴露出来另一些问题。如募集上限的设置,反而会演变成渠道的“饥饿营销”,甚至出现“借钱”申购加剧天量认购规模,爆款基金或扭曲为规模导向的产物。此时基金公司各方应利用增加的话语权,尝试考虑改变基金销售的费率体系,着力改变对渠道过分依赖的情况,抑制渠道推动的“赎旧买新”现象,大力支持基金投顾体系建设,实现真正的客户利益导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