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传统虽可恋 未来更可期

2020-07-1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股票投资,有的人说最好的选择就是大蓝筹老白马,业绩稳定公司规范。也有人提出不同观点:炒股票最忌讳的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大蓝筹老白马固然好,但这样的标的进进出出的股民都太多,不“数星星数月亮”很难有什么大收益。

    其实,与其用是否蓝筹、白马来界定未来的投资方向,投资标的是属于传统行业还是未来行业似乎更科学合理。尤其是国内市场整体处于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那么投资股票最好的机会,相较于传统行业,可能更有前景的是投资未来。

    投资未来

    那么,什么代表未来?一切有益于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生命健康保障的产品和技术,应该大概率属于代表未来的范畴。

    事实上,上述范畴里面涵盖的产品、技术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演变,在早前的工业时代,很多在现在看来偏传统行业的机械制造业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在当时也是未来的代表。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那些原本代表着未来的行业则发生了变化,并且在资本市场上有着泾渭分明的投射——资金开始抛弃那些昔日的宠儿,并热情拥抱那些代表未来的新兴行业。

    当然,资金认同的过程可能会有反复,甚至会有试错的过程,但总体的逻辑没错,投资未来会是一个更容易有所收获的大方向。

    最近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一家上市公司就很有代表性。这家上市公司上市首日最高涨逾655%,触发临时停牌。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也是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除了国盾量子外,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最高的,市场资金的追捧热度可见一斑。

    那么,这家科创板公司到底有什么魔力呢?资料显示,该公司是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主要产品是骨科手术机器人,据了解,这款手术机器人是全球范围内唯一覆盖创伤外科和脊柱外科两大应用领域的骨科手术机器人产品,精度达到亚毫米级。在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达芬奇”机器人制造商直觉外科公司处于领先地位。而上述科创板公司的骨科手术机器人,被称作是中国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于是乎,尽管目前公司尚未盈利,但并不影响市场资金的认可。虽然股票后续走势如何还有待更长时间的检验,但是这家公司的核心产品手术机器人,代表着当前国内医疗行业最顶尖的科技水平,一方面契合医学工作效率的提升,一方面满足人们生命健康的保障,毫无疑问是代表未来产业方向的典型。

    还有一家做扫地机器人的公司,上市时间稍早一些。扫地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要想把扫地这个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最好,显然是需要技术含量的。公司高管多出自微软、百度、腾讯等高科技互联网企业,公司主打产品智能扫地机器人在通过基于激光测距传感器、惯性测量单元等传感器的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算法构建出户型地图后,再根据户型地图进行定位,同时通过AI算法规划出智能、高效的清扫路径,可以有效避免漏扫重扫。

    服务器端通过对联网产品数据进行深度学习、算法优化从而不断迭代升级机器人算法。就是凭借着这个技术,把扫地这个事情做上了市。

    正如公司的口号“用科技简化生活”,梦想通过不断的技术探索和产品实践,创造出实用、好用并持久耐用的高品质生活科技产品,帮助人们简化生活中不必要的繁琐,让人们获得更多幸福感和愉悦感。应该说,这个方向深度契合着未来行业的特征,公司未来快速发展令人期待。

    除了这些硬科技产品代表着未来发展,让人们的生活生产更加高效、智能之外,还有一些看似传统的行业也在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完成从传统到新兴的蜕变。

    国内有一家从事甜蜜事业的上市公司,是甜味剂安赛蜜、三氯蔗糖和香料麦芽酚的主要生产厂商。随着大健康概念流行,消费者对于高含糖量、高热量饮料的偏好度持续走低,而低热少糖逐渐成为消费趋势。应该说,无论是食品还是饮料,低糖化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上述从事甜味剂原料生产销售的公司敏锐觉察出这一发展趋势,不仅针对新茶饮行业开发了更多针对B端的减糖低卡糖浆定制方案,帮助茶饮品牌推出不影响口感且热量更低、含糖量更低的健康饮品,并且顺应未来市场需求推出旗下首个TOC的代糖品牌,最大的特点是0糖0卡0脂肪,直接代替白糖在茶饮、烹饪、烘焙等环境中使用,重新定义了甜味——在保障健康的同时实现甜味的享受。

    股票也要推陈出新

    事实上,稍微留意就可以注意到,资本市场上越来越多类似代表着未来发展的行业优秀标的在受到长线资金的追捧。A股随着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越来越多新兴行业的高科技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投资者得以分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红利;港股市场,美团点评、平安好医生、阿里巴巴、微创医疗等众多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新兴行业龙头不断崛起,在原本已经固化的市场格局中攻城略地,市值规模一路节节攀升。美国市场上也是如此,比如代表着未来智能汽车最先进水平的特斯拉,短短数年时间就在市值规模上超越一众汽车巨头;哔哩哔哩、拼多多这些新兴行业的互联网明星,从小公司长成巨头的时间越来越短,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

    道理其实都一样,那就是契合了时代发展的脉搏、用户需求的变化。倒不是说传统行业就一定不好,只是说相比之下,代表着未来的新兴行业更加有想象空间。从最早的火车、汽车等,到后来的电脑,再到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基因测序、在线教育、移动医疗等等,虽然大多数人都没有“预见未来”的能力,但是至少不要自我限定在固有的思维定势里,可以不时回过头去看看投资组合是否会过于老化,努力做到紧盯时代发展过程中的“推陈出新”,才能保持投资组合尽可能符合未来世界的方向。投资股票,传统行业固然也有机会,但是投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