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预防资产荒 A股有担当

2020-06-21 1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阎岳

    阎岳

    在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做出了一个预测,“在‘后疫情’时期,全球流动性充盈甚至泛滥是大概率事件”,结果就是“各主要金融市场将可能共同面临‘资产荒’的问题,优质上市资源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那么,该如何预防可能出现的资产荒呢?

    笔者认为,应对资产荒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提高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而这正是我们多年来所追求的改革目标,为此我们已经推出了多项改革措施。

    4月7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并要求,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要想提升市场活跃度,前提之一是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在这一点上,并购重组政策的演变最能说明问题。

    历时4个月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于去年10月18日正式发布《关于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至此,在经历了史上最严并购重组阶段之后,并购重组迎来了大松绑,主要内容包括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的监管安排,加大问责力度。

    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注册制的规则也迅速推出。去年8月23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特别规定》,上交所于同年11月29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明确科创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注册制的具体规则。今年6月12日,首单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被证监会同意注册申请。

    今年推出的创业板改革是存量+增量市场改革,明确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涉及发行股票的实行注册制,并规定重组标的资产要求等,放宽了重大资产重组认定标准,针对小额快速融资设置、简易程序等并购重组的效率进一步提升。

    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出,让A股市场开始发生质变,变得愈加自信,对外开放一步一个脚印,国际指数公司吸纳A股的比例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估值优势和吸引力不断提升。

    6月1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联合课题组发布的《全球资本市场竞争力报告(2020)》指出,从竞争力综合排名看,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资本市场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梯队。2019年,中国从2018年的第8位大幅提升至第5位,由第二梯队的末尾跃至第二梯队的头部。

    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进和强化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创造更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其目的就是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正是由于以上种种,我们有着预防资产荒的底气。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市场的资源配置水平已经明显提升,并将进一步实现与实体经济的水乳交融、提质增效。因此,在应对资产荒方面,A股市场一定会勇于担当,并且已经做好了各种准备。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