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沪指编制近30年首次修订 折射中国经济“成份股”成色

2020-06-20 01:50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张歆

    镜像呈现技术的迭代,不仅体现在智能手机像素的提升中;不断发展的资本市场需要更精确的全景展示。因此,表征市场变化的指数编制,也需要与时代同行、不断优化。

    6月19日,上交所表示,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合指数的编制方案,包括剔除ST股、延长新股纳入时限、计入科创板上市证券等。笔者认为,指数编制修订将进一步提升上证综指的市场代表性与稳定性,引导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深入领会价值投资理念,并为投资者进行财富管理提供更精确的度量服务。

    首先,快速行进中的中国经济和中国上市公司,需要更精确的“摄像头”。

    近30年前,上证综指作为A股市场第一条股票指数首次发布且核心编制方法沿用至今。然而,伴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和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稳步增长,质量持续提升,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目前,境内上市公司逾3800家,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其中,2019年沪市主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7.21万亿元,约占全国GDP总额近四成;沪市主板集聚了一大批优质蓝筹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凸显;中小市值企业也主动应变、积极转型,业绩表现也不乏亮点。

    可以说,3800多家上市公司就是中国经济的“成份指数”,整体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折射于指数中,由于A股市场新股上市初期存在“连续涨停”及高波动现象,新股经常出现以涨停价计入并在日后的估值回归中负向带动指数变化的情况,不能客观反映优质上市公司的计入,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指数失真”。

    其次,产业结构优化的A股市场,需要为新经济企业增设“代表席位”。

    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A股市场规模在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内在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创新性经济不断加入,自然需要在指数编制方案中拥有“一席之地”。

    本次上证综指编制方案修订中,科创板相关证券将依据新的编制方案计入指数,且“科创50指数”也将发布。

    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科创属性将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示,也使上证综指能够更好反映沪市公司产业结构变化;另一方面,将激励科创企业努力奔赴A股市场,并真正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第三,注重市场化发展、“大投保”理念的A股市场,需要对于落后者展示“严厉”的一面。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今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表示,“一个良性循环的资本市场,需要有进有出、优胜劣汰”。

    笔者认为,ST股多数存在较高风险,基本面有较大不确定性,难以代表上市公司主流情况。本次指数编制方式的修订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的“落后者”进行了警示——被剔除出指数只是第一步,如果长期不能及时提高质量,退出市场可能是其A股之旅的终点。同时,编制方式的修订也是对于投资者的提示,投资高风险公司,投资者必须对公司和自己的承受能力做好充分的评估。

    知微而见著,指数确实是感受市场变化、预期的最直观观测点,其设计的合理性至关重要。笔者相信,经过优化的上证综指能够更精确的折射中国经济“成份指数”,并成为价值投资行为出发的“精确原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