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巴菲特退休”遭热炒 投资者当镜鉴

2020-06-2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木木

    仿佛平地刮起的一阵旋风,巴菲特宣布退休的消息,突然就成为国内多个门户网站近日的报道热点。这条来源不清的假新闻,显然是个恶作剧,其“创作”缘起,无外乎巴菲特最近几个月的投资数据不佳、有些进退失据罢了。

    不过,判定一个市场以及市场中人是否足够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其能否对一个传闻的真假迅速作出合乎逻辑的判断。就此而言,国内的证券市场和投资者以及相应的舆论圈儿,显然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

    巴菲特之所以是巴菲特,既是时间累积的结果,也是无数投资挫折持续锻打的结果,尤为关键的是,他对这个过程很享受。如果从11岁首次购买股票算起,在近八十年的漫长岁月中,巴菲特只专心做这一件事,通过不懈努力、不断纠正错误,终至把这件事做好。相对于这个漫长的投资历程而言,三两个月的时间,不过很小的一个点;三两个月的收益波动,体现在超长期投资曲线上,就是一次轻微扰动;三两个月的“进退失据”,估计也很难让一位90岁的老人出现情绪困扰。

    因此,为了这两三个月而放弃八十年,对身体尚健康、精神亦矍铄、乐此仍未疲的巴菲特而言,实在是件不可想象之事,绝不会成为万千之一的选择;对许多熟悉他、信任他、尊重他的人而言,巴菲特会以这样的方式和态度谢幕,既不可相信,更不可接受。或许,这也正是这条假新闻在许多地方被无视的主要原因。

    或许,有人会认为如此“引申”这条假新闻,实在有点儿小题大做——那不过就是个恶作剧。其实不然。即使是一个无所谓初心、亦无伤大雅的恶作剧,至少也能反映“编剧”和传播者态度上的一些问题。面对市场、面对投资活动,有些人的态度还是有些轻佻了。投资资本市场,是大事,坚守严谨的投资态度,至关重要;有了这样的投资态度,投资工作才有可能长期坚守,不迷惑于纷乱的表象,并能从中发现真实的前进方向。

    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是一项长期事业;这个市场需要能够十几年、几十年坚守下来的投资者,而且这样的投资者需要多多益善。这既是市场的基石,也是市场健康的重要标志。对有志于此的投资者而言,巴菲特是很好的榜样,虽然几十年持续不断地被锤炼、锻打,确实岁月难熬,但百炼成钢,坚守的价值终能得到体现并为历史所承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