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谈谈好想你的巨额回购与主动退市

2020-06-1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桂浩明

    首先要说明的是,上市公司好想你的董事会虽然提出了巨额回购股份的议案,但不影响其上市地位。换言之也就是说,即便回购足额进行,注销2.26亿股股票,公司仍然具备上市资格。因此,此项操作与主动退市无关。而本文的标题之所以将两者放在一起,只是为了论述一种企业现象。当然,大家也都清楚,一种现象并不一定导致一种结果。

    好想你是一家生产休闲食品的企业,2011年上市以来,其发展轨迹颇为引人注目。在前些年,公司有过大力扩张的举措,当时在全国的很多城市,都开设过好想你的专卖店,重点销售其主导产品——红枣。

    不过,虽然中国是世界上红枣消费最多的国家,但作为一种休闲食品,其需求量毕竟是有一定限度的。虽然公司也开始发展非枣类休闲食品,主打“健康、时尚、快乐、品质”的理念,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应该承认多少还是遇到了某种发展瓶颈,业绩提升与预期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与之相应的,公司近几年在经营思路上,似乎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先是关闭了不少门店,近来则是较大规模地出售资产。除了众所周知的出售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以外,还转让了新疆若羌好想你枣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权。应该说,好想你的对外投资总体来说还是非常成功的,仅出售杭州郝姆斯公司,就获得很高的收益,回笼现金近50亿元。而公司目前的总市值也不过约60亿元而已。公司有了这么多现金,自然也就面临一个如何合理使用的问题。然而,从公司目前的状况来看,并没有大规模投资的安排,于是也就有了拿出售资产所获得的现金购买固收类理财产品,以及回购股份的议案。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很容易联想到好想你在走上资本市场的道路后,尽管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也受制于各方面的因素,在目前情况下进一步加速发展的动力未必特别大。因此,企业也就在财务上采取了某种收缩性的政策。在理论上,公司大规模回购发行在外的股份,并且予以注销,这本身就是一种收缩行为。

    在现代经济活动中,企业的收缩与扩张都是比较常见的,这是因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在一定条件下确实有必要按照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进行股权调整。送股及公积金转增是一种做法,反过来回购注销也是一种做法。近几年来,欧美市场上一些业绩好的上市公司,进行回购并注销股份这类操作,也是比较多的,并且是把它定义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分红。也许,好想你这次回购股份的操作,也可以被视为是一种超大规模的分红。在回购完成后,公司的每股收益也会因此而大幅度提高。市场对此作出积极的反应,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不过,这里也就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本身并不缺钱,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也没有通过融资开展大规模投资的安排。相反,为了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提振股价,还不时有回购股份并予以注销的行为,那么这样的企业,作为上市公司而存在的意义,事实上也就是要打折扣了。

    进一步说,海外证券市场上,也确实有不少具有类似情况的公司,通过回购注销以及大股东要约收购等方式,最后让企业主动退市。值得一提的是,境内资本市场以前除了因为股权分置改革以被及收购兼并等原因,有过少量公司主动退市之外,基本上没有出于其他方面的原因主动退市的。但是,资本市场的运行中,主动退市又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一种现象,在一定条件下对股东也是有价值的,并且在成熟市场中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结构调整的一项重要路径。

    不久前有关部门出台的相关文件中,也提到了主动退市的政策研究与实施问题,这很值得投资者关注。好想你通过回购注销,公司股本将会减少超过40%,其市场效果如何,对公司未来的运行又会产生什么影响,人们不妨高度重视。虽然好想你这次回购注销操作并无主动退市的考虑,更不会导致主动退市,但从中人们还是可以获得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作者单位:申万宏源证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