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地图上的四颗璀璨明珠

2019-10-31 21: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阎岳

    阎岳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是四个重大国家战略。放在经济版图上,这四个区域是最具活力、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放在A股地图上,这四个区域就成为了四颗璀璨的明珠。

    首先看刚刚获得批复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示范区由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构成,批复文件要求这三个省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政策,落实工作责任,确保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3600家上市公司,其中,江苏省有407家,占比11.31%,上海市有287家,占比7.97%,浙江省有438家,占比12.09%。三个省市合计共有1132家上市公司,占沪深上市公司的比例为31.37%。这一占比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

    接下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是指由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组成的城市群。

    从广东省九市吸纳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来看,绝对属于国内资本市场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截至2018年12月底,这九市共有A股上市公司519家,占据了广东省上市公司的绝大部分,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的14.48%。其中,广州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98家,数量居中国城市第6位,深圳有285家,数量居第2位,佛山有36家,珠海有28家,东莞有27家,中山有21家,江门和惠州都是12家。

    第三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都经济圈”,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保定、唐山、廊坊、石家庄、邯郸、秦皇岛、张家口、承德、沧州、邢台、衡水等11个地级市。

    截至2019年4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3609家上市公司,其中,北京市有320家,占沪深比重为8.9%,河北省有55家,占比1.5%,天津有51家,占比1.4%。三个省市共计有426家上市公司,占沪深上市公司比例为11.8%。

    最后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黄河流域省份2018年底总人口4.2亿,占全国30.3%;地区生产总值23.9万亿元,占全国26.5%。

    截至2019年4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3609家上市公司,这9个省区共有570家上市公司,占沪深上市公司数量的15.79%。

    简单相加,这四个重大国家战略区域的上市公司占据了沪深两市总数量的比重已经超过了73%。

    此外,从今年上半年A股IPO的分布情况看,仍以北京、广东和江浙沪为主,其中,北京市、广东省最多为17家,江苏省和上海省紧随其后,分别有14家和12家。

    从以上数据分析可以预见,未来随着这四个区域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其资本市场的发展必将更上一层楼,在A股地图上也将愈发耀眼。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