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三季度北向资金正在“疯狂扫货”A股,采购重点包括医药生物、大消费……

2019-09-08 19:55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大仙儿

    经历了二季度的北向资金大幅换仓,三季度北向资金再度活跃,尤其9月份以来,上证指数收获五连阳后,外资开启了“疯狂扫货”模式。

1111.jpg

    9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入280.09亿元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上一个交易日(9月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85.24亿元,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流入。同时,仅短期5个交易日(9月2日至9月6日)来看,北向资金净流入280.09亿元,刷新2018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净流入额。

    北向资金“疯狂扫货”,都选入了哪些股票呢?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表示,从行业配置来看,前十大行业配置占比约80%,且行业配置比例较为稳定。具体来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商业贸易、医药生物、交通运输等大金融、大消费和公用事业是北上资金的重点配置行业。

    总体来看,北上资金更倾向于大市值、高流动性的股票投资,对不同板块和行业的配置比重取决于市场情况。北上资金以机构投资者居多,投资食品、家用、商业贸易等较为成熟且流动性高的行业便于前期的量化分析和行业对比,从而进行价值投资,较强的流动性也更能体现风险把控的要求。

    国际三大指数叠加纳A

    北上资金持续放量入场

    有投资者担心,当前外资大规模流入是否已至高位?未来外资流入趋势是否将会收窄?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近期北上持续放量入场,外资增持仍是初级阶段。8月中旬以来,北上资金再次加速入场,8月27日MSCI提升纳A权重,当日北上净流入超110亿元,刷新年内单日新高;9月第一周北上继续放量增持,累计净流入达280亿元。目前陆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已近8000亿元,年底国际三大指数增持完成后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当前,无论从时间、空间还是对外开放进程看,外资流入仍在初级阶段,短期扰动不会改变外资流入大趋势,反而会带来核心资产的战略增持机会。

    据道琼斯官方宣布,此后A股在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中所占权重为6.2%,全中国市场(含A股、港股、海外上市中概股)在该指数占权重36%。此前不久,富时罗素公布入选其全球指数第二批次的A股纳入名单,9月23日生效。目前A股正迎来三大指数同步增配高峰。

    北上资金流入助力A股国际化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鉴于进入A股的外资从属性上来讲大部分都是中长期机构资金,因此有利于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推动A股向机构化风格和价值投资转变。

    盘和林表示,北上资金的流入是境外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看好,也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活跃资金参与、经济发展的市场需要。一方面,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的提高将活跃资本市场、改善投资者结构,反推金融产品供给的多样化及个性化发展,引导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和制度规则的完善成熟。另一方面,通过多渠道流入的北上资金能够在活跃跨境资本流动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