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北上资金重现单周百亿净买入

2019-08-24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上证指数涨2.6%,连涨两周,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涨逾3%。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消息提振下,深圳本地股大爆发,从普涨逐渐分化,北上资金也积极参与抢筹,偏好“平安系”和“招商系”。据统计,本周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112亿元,创下近两个月以来单周最高纪录;进一步来看,北上资金积极加仓绩优股,但对业绩爆雷的龙头股却持有微弱分化态度。

    外资增量资金将至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及广东省和深圳市接连发布利好政策下,本周一创业板时隔3个多月重返1600点,深圳本地股也集体爆发,超过60余本地股斩获涨停,随后数日表现逐渐分化。

    在此背景下,互联互通市场成交活跃股,北上资金成交“沪弱深强”特点显著,周内深股通累计净买入近69亿元,沪股通近44亿元。期间,8月23日北上资金罕见反超南下资金净买入规模,合计超过78亿元,一举创下今年下半年单日净买入次新高,并在本周累计净买入达到112亿元,创下自6月底以来单周最高纪录。

    后续三大国际指数公司将陆续实施A股纳入、扩容计划。继6月份纳入富时罗素后,8月23日当地时间收盘后,富时罗素将公布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届时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业内人士预计可以带来近5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另外,8月27日MSCI季度调整生效,A股纳入因子将提升至15%;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于9月6日宣布纳入中国A股调整名单,A股纳入因子将达到25%;综合业内人士估算,届时三者合计带来配置A股的增量资金将超过300亿美元。

    实际上,近期港股通净买入规模遥遥领先,8月以来累计净买入累计325亿港元,最新累计净买入已经突破9000亿港元大关,超过同期沪、深股通净买入规模。据Wind统计,A、H股溢价率持续走高,相对低估值的港股吸引内资配置。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日前向媒体表示,目前AH股溢价水平也创出阶段新高,H股折价明显。港股部分银行股相较于A股折价超过20%,吸引力较高;港股的估值水平也已处于历史低位,市盈率9倍,基本和2016年水平一致,但目前的中国经济基本面要优于当时,港股整体体现出较高配置价值;南下资金近期持续稳定流入,有抄底的迹象,预计短期会对港股有一定支撑。

    加仓深圳本地股

    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消息提振下,本周以来深圳本地股成交活跃。据证券时报·e公司数据统计,北上资金对深圳本地互联互通标的期间累计增持超过16亿元,其中对深圳本地股中“平安系”和“招商系”偏爱有加。

    自8月16日至22日,北上资金加仓平安银行力度最大,规模推算超过10亿元,而本周以来平安银行5次登榜成交活跃股,累计获净买入约13亿元,位居首位。另外,北上资金对招商蛇口以及招商银行也纷纷出手增持,期间增持金额均超过2亿元。

    在深圳本地股中,北上资金在上周出货了大批电子股,其中大族激光期间累计收涨,北上资金持仓减少了超过1.7亿元;和而泰、顺络电子、景旺电子以及中兴通讯、工业富联等均遭减持,另外涨势突出的深圳机场也被减持超过1亿元。

    区别对待白马股

    结合业绩来看,北上资金对业绩失速的白马股减持态度坚决。比如对大族激光、三安光电等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超50%的个股,均迅速减持,期间力度都超过1亿元;不过,万华化学上半年净利润虽然同比下降46%,但北上资金却逆势加仓,据推算期间累计增持超过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万华化学作为全球最主要的MDI供应商之一,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受到MDI市场价格下滑影响较大,而下半年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而且股票市盈率低于(申万)化工行业水平,具有安全边际。

    相反,贵州茅台股价破千元、连创新高背景下,北上资金本周以来开始出货。贵州茅台作为成交活跃股累计遭减持超过6亿元,其中8月23日沪股通净卖出约9亿元,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单日最高纪录。

    整体来看,北上资金对各行业绩优龙头股标的还是持续看好,电子股龙头海康威视就获加仓;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七成的中国国旅也获增持;房地产行业中,净利润同比增近三成的万科A获增持力度更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