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对深大通的蛮横 投资者们不应止于“心凉凉”

2019-05-25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5月24日,因使用暴力阻碍证监会稽查人员执法,上市公司深大通上了“热搜”,这一行为想必也让深大通的投资者们“心凉凉”了。

    “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国家法律的严肃性,严重干扰了证监会的依法履职,严重影响了资本市场正常的法治环境。”5月2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对此事用“三个严重”明确表态。

    事情的起因是,去年,深大通及实际控制人在证监会依法履行职责过程中未予配合,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22日下午,在证监会稽查人员前往深大通送《立案调查通知书》时,公司相关人员拒绝接收,并对稽查人员进行言语攻击、恐吓、推搡并打落执法记录仪,两名女性稽查人员手背及手臂被抓伤,只得拨打110报警才得以保障人身安全。据了解,目前两名肇事者已被行政拘留,一人被行政警告。

    一家涉嫌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对待监管部门都能如此蛮横,投资者在该公司高管心中的分量可想而知。我们无法期待一个不敬畏法治的上市公司,会敬畏投资者!

    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而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这个市场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

    因此,一直以来,监管部门都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

    今年5月11日,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履新不久的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企业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作为市场主体,上市公司担负着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责任、第一责任。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监管部门要做到“四个敬畏”,对上市公司来讲,也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尤其是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要常怀敬畏之心。

    我们相信,一切与市场规律和法律法规对抗的行为,最终必然会受到市场和法律的惩罚,付出沉重代价。我们希望,对这类不遵守规则、没有法治底线的公司,要增强执法威慑,这也是维护市场秩序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监管要求。对于如此恶劣的行为,我们也希望,这个“沉重代价”可以来得更早些。我们还希望,投资者除了“心凉凉”外,也能做积极股东,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策划 安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