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香港股市对内地新经济企业还有多大吸引力?

2019-01-09 06:24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小米股价重挫逾7%,创上市以来新低,相对发行价跌幅达30%;同样被誉为新经济代表的美团点评,上市以来股价跌幅逾36%。成交方面,2018年12月份以来,小米日均成交额3.35亿港元,美团则维持在3亿港元左右,被称为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的华兴资本同期日均成交额仅184万港元,成交均陷入低迷。

    实际上这并非个例,几乎成为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后的普遍现象。经纬中国联合创始人张颖在朋友圈表示,近一年多在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包括美团、小米,日均交易量基本只是同级别公司在美股的1/5甚至1/10。面对这样尴尬的现状,在A股科创板即将创立、创业板面临复苏之际,港股市场还有多少竞争力?

    仔细分析,造成这种大面积破发尴尬局面的部分原因主要来自新经济企业本身。

    首先,大部分新经济企业上市之前经过多轮融资,招股时估值已经偏高。比如美团在招股时市盈率已超过50倍,2017年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如众安在线、雷蛇、易鑫等,在缺乏盈利能力基础下以约50倍市盈率大幅超过同业估值招股,当市场炒作新经济的热潮降温后,高估值的新经济股无疑将面临价值回归的过程。

    同时,香港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比较贴近欧美市场,且以机构投资者参与为主,他们更青睐以低风险、高效运营和管理来获得市场竞争力,创造高额利润。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新经济企业缺乏盈利模式,只是用流量和未来商业前景撑起高估值,很难成为机构高配的对象。

    除去自身原因外,外部因素也是造成新经济企业大面积破发的一大诱因。2018年下半年,香港IPO(新股首发)募资总额达2361.5亿港元,市场资金被新股挤占的比例较大;另一方面,2018年以来香港的资金成本上升,也减弱了投资者买卖股票及打新股的欲望。

    香港资本市场是资金自由流通的市场,而这个优势是A股目前所欠缺的。而且,香港市场外资参与程度及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投行能够帮助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收购合并,在推动公司国际化方面也有优势。加上去年4月底启动上市制度改革,目前的运作机制与欧美市场并无实质区别,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于香港市场也高度认可并充分参与。因此可以说,即使遭遇大面积破发、新股交投不活跃,也不会显著削弱港交所在吸引新经济企业方面的竞争力,香港仍将是内地公司海外上市的首选。在新旧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阶段,内地新经济企业存在强劲的融资需求,从IPO排队情况来看,仍然有源源不断的内地新经济企业准备2019年赴港上市,香港作为海外上市地的竞争力依然十分强劲。虽说A股即将推出的科创板会将部分优秀的新经济企业留在境内,但港股和A股市场之间并不构成竞争关系,而是给了新经济企业更多的选择机会。

    市场有跌就有涨。近期新股表现低迷,放在历史的长河中来看只是周期的一个阶段,一旦大市回暖,新股表现也会水涨船高,我们相信市场的自我平衡与修复能力,经过市场的调整和积累,围绕这些新经济企业,将会慢慢形成一个健康、专业、理性的投资生态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