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抓住股市的核心功能谋划改革

2018-11-21 00:10  来源:证券日报 董少鹏

    ■董少鹏

    近期,我国股市在有关改革举措的支持下,呈现良好的回暖势头。如何更好地顺应市场期盼,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制度创新举措,推动股市高质量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笔者认为,股市的核心功能是,为投融资双方诚信定价、公平交易提供市场化平台。下一步的改革举措应紧紧围绕这个轴心来推进。

    定价不仅指新股定价、增发定价,也包括重组定价、二级市场交易定价等。要完善制度和政策,让买卖双方通过公正博弈,找到共同认可的价格,这个价格应该更加接近资产的真实基本面。

    就投资者来说,投资是为了获得相应的回报;如果不能获得相应回报甚至亏损,也要明白为什么,做到心服口服。就筹资者来说,要把已有资产状况说清楚,让投资者明明白白买相应的资产份额;筹得资金后,要主动接受市场反馈,校正自身行为。完善的市场反馈机制,可迫使发行人检讨当初的发行定价是不是合理,有没有不恰当的行为。涉及违法的,当依法惩处。

    围绕这个逻辑,就要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不断完善发行主体信息披露制度,让投资者方便地了解发行主体运营的变动情况;要完善交易制度,让各类投资者方便地买卖股票,及时消化市场信息,“分摊”市场风险和收益;要完善机构投资者制度,支持他们在各个定价环节发挥定海神针、压舱石的作用,对不担责机构实施市场化的惩戒;要完善市场化评价机制和退出机制,实现全市场多层次的优胜劣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对资本市场做出的要求是: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笔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把“融资功能完备”放在第一的位置,体现了对股市本源的尊重。而融资功能是否完备,关键在于定价过程是否诚信、定价结果是否体现了投融资双方的价值共识,而不是其他。

    需要指出的是,融资功能完备,本身就包含了投资功能要相互匹配。投资方找项目,把小规模资金集合起来投项目,这是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具备融资条件的主体必有吸引投资者之处。投融资双方要相互认可:一方面,上市公司能够诚信经营,对投资者负责,具备统筹社会资源、发展自己主营业务的能力。另一方面,投资者认同所投的上市公司,并且有能力持续监督它。在这样的基础上,相关制度建设就可以“有的放矢”,监管力量就可以更多的用在执法上。

    笔者认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关键在制度前端和中端,前端的核心是定价机制,中端的核心是执法监督。要更多地靠各环节各层次定价机制去约束市场主体。定价趋于真实合理,是投资者理性、投资者保护最重要的基础。退市制度、集团诉讼对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来说,十分重要,但它们属于救济措施、兜底措施。

    即将在科创板实施的注册制改革,意在实现供需市场化,即发行人可以根据市场信号的指引,选择更好的发行方案;投资者也可以根据发行人信息披露的指引,自主决策是否买入、以什么价格买入。需要说明的是,注册制下,把好质量关仍是第一位的。注册制不是企业登记备案一下就可以发行股票了。交易所将依法履行审核职责,还要强化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的法律约束,促进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证监会从2013年起,就已经在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改革,把审核的重点放在拟上市公司是否合乎监管规定、是否真实全面披露信息上,而不是放在盈利水平的高低上。可以说,这些积累是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改革的重要基础。

    笔者建议,在四个方面完善制度措施:一是建立更多元的、更强大的证券经营机构,改变大市场小行业的现状。让证券经营机构发挥定价主力军的作用。二是去掉发行人的各种非市场因素的背书,包括政府性质的背书。三是提高投资者素质。四是扩大监督主体的范围,提高依法监督水平。

    改革完善股市治理,要多采取正向的、进取式、鼓励式的方法措施,鼓励大家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定价博弈,形成科学的、市场化的竞争氛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