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前三季度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额继续回落

2018-10-31 05: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金额继续下滑,人民币基金新募规模占比下滑成为PE市场一大特征。业内人士表示,尽管PE市场人民币基金的强势地位受到冲击,但整体来看,人民币基金在股权投资市场的主导地位依旧稳固。

    投资节奏略有放缓

    清科数据显示,募资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2098只基金,已完成募集规模共计5839.26亿元,股权投资市场仍然呈现较明显的募资难问题,尤其是中小机构及新机构,募资总金额同比下滑57.1%。第三季度,尽管资金端收紧趋势延续,但大额基金募资频现,市场“二八”效应显著。

    投资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7359起,涉及投资金额合计8546.21亿元,同比下滑6.4%。整体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股权投资机构投资节奏略有放缓,但相对募资而言仍然保持着稳定节奏。

    退出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案例1363笔,同比下降48.9%。同期出台的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CDR快速上市通道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出路径。另外,第三季度境外上市出现小高潮,单季上市企业达到41家。清科研究中心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美股、港股近期有了一些积极的政策变化,如港交所支持同股不同权、生物医药类非盈利企业上市,促进了部分高新技术企业在境外市场的集中上市。

    人民币基金规模占比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基金整体募资规模占整体PE市场募资规模的比例有所下降,人民币基金的强势主导地位受到冲击。清科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基金共募集626只,募资规模1162.42亿元,占总金额的70.0%,比例创连续11个季度以来的新低。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下,2018年第三季度共有3只外币基金完成募集,规模达509.37亿元,平均每只基金超过100亿元,单体规模猛增。

    不同于PE市场,2018年第三季度VC市场人民币基金继续独领风骚。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VC市场新募集139只人民币基金,占全部新募集基金数量的98.6%;外币基金仅募集完成2只,占比仅为1.4%。从募集金额分析,人民币基金新募集319.10亿元,占比90.9%;外币基金募集金额为31.99亿元,占比为9.1%。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三季度,随着国家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外币投资数量和金额同比均大幅上升。目前,国内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正在加快,本土股权投资机构在面临外资对手竞争的同时,也迎来海外LP(有限合伙人)在国内市场寻求配置资产的机会。随着资管新规细则的出台,以及一系列改善流动性举措的实施,2018年第三季度PE机构募资情况较二季度略有回升,但仍处低位运行状态。

    需要指出的是,外币基金短期内挑战人民币基金并不容易。清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已超9.2万亿元,人民币基金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主导地位依旧稳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