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建议迅速组建“上市公司互助自救基金”

2018-10-19 07:23  来源:牛兄弟公号

    市场不好,搞得大家都没有情绪。还好,现在市场上积极的现象多了起来,回购、增持甚至是兜底式增持等自救措施频现。

    今天牛兄弟本想就兜底式增持说几句,不过,在公园跑步的时候(牛兄弟这几天经常值夜班,白天可以偷偷闲),有了一些新的想法。现在就和大家说说。

    毫无疑问,上市公司要重视市值管理,关心股价变化,及时向投资者解疑释惑。这是公众公司应尽的义务。但上市公司的天职是深耕自己的主业,用好产品好服务及优异的可持续的财务“硬”指标赢得投资者的“芳心”。

    在此基础上,上市公司还要凭借好业绩给投资者带来可持续的现金分红,让那些长线资金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忽略掉股价波动给自己带来的损益。这才是一家有理想、负责任、有担当的上市公司。

    然而,现在有些上市公司的行为却让牛兄弟感到气愤。据报道,截至10月10日,今年已有1100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累计购买逾15000只理财产品,累计金额逾10000亿元(包含滚动理财),而去年同期约为9700亿元。

    一面是一些上市公司深受质押贷款风险的侵扰,不得不由各地政府部门出面组织进行救援,另一面则是市场上占三分之一的上市公司有钱没处花,只好搞点理财赚点利息。这种扭曲的结构真得应该采取措施加以纠正了。

    牛兄弟此时脑洞大开,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由相关部门和上市公司共同成立一个基金,将上市公司首发、再融资筹集资金的结余部分纳入“平台”,集中统一管理。可以不高于银行利率的水平,出借给迫切需要资金救急的质地良好的上市公司,所得利息除用于必要的支出外,剩余部分可以滚存投入。

    这才叫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

    这么做有四个好处:一是有助于缓解市场对IPO和再融资的抵触情绪;二是让上市公司从二级市场上筹集的剩余资金钱尽其用;三是可以部分的缓解上市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可以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进入股市,提升股市的吸引力。

    上面这个办法只是牛兄弟的忽发之想,没有考虑法理等等因素。但自信这个办法还是有助于股市稳健发展或上市公司难时自救的,希望能够引发更多的朋友们进行讨论。而且,我们的股市已经到了而立之年,该进行自己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了,再照搬照抄国外的办法是行不通的。沪深港通、沪伦通就是我们制度创新的好榜样。

    牛兄弟姑且就将这个办法命名为“上市公司互助自救基金”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