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美国股市还将下跌30% 助全球金融实现新平衡

2018-10-11 14: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董少鹏

    董少鹏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出现3%以上的暴跌。笔者认为,这是美股走势大转折的关键一天。在最近的5个交易日中,道指4天下跌,累计下跌近900点。鉴于近两年来美股在已经高估的情况下仍然维持了持续上涨,泡沫积累过重,同时美联储加息的政策稻草累积完毕,美股将由此进入下降通道。

    特朗普上任后,在美股已经处于高位的情况下继续采取哄抬股价的政策,主要是大打贸易战,在短期内推高投资者对美国的经济预期。这导致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中位数均上升1/4左右。但贸易战的长期杀伤力终究会显现,贸易战越深入,美国跨国企业重新构建市场布局的窘迫越突出,因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接受不友好的贸易伙伴。不但波音这样的制造企业,微软、苹果等科技企业也必须压缩现有市场,进而缩减利润。特朗普高举关税大棒对付贸易伙伴,用国内“大减税”侵犯其他经济体的既有市场秩序,指望搞一个一厢情愿的政策组合,一口吃个胖子。其结果是,不仅吃不到梦想中的大餐,连已有的饭碗都要打个缺口。

    美股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涨不止,背后的真实原因是,“前半场”美国通过量化宽松对外转嫁危机,同时推高股指,制造虚假繁荣;“后半场”美国率先加息,从全球抽离资金,维持自身繁荣。特朗普当选后的一年多时间,美股继续推高,是最后的疯狂。因此,今天美股大调整是历史性的纠错。今天美股出现暴跌,既有市场原因,更有政策原因。笔者预计,美股将在半年内跌去30%的市值。

    客观来看,尽管美股调整会带来全球金融市场的一时恐慌,但总体上有助于市场“归真”,助全球金融市场实现新的平衡。由于前期美股持续暴涨,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也导致部分新兴国家股市低迷。在美股调整之后,部分资金会选择投资安全边界较高的市场,新兴市场以及其他相对稳定的发达市场会成为资金流入地。

    比如中国股市,近两年不但没有刺激性政策介入,而且还受到降杠杆的影响,总体上处于低位运行,稳定运行的基础更加扎实。目前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倍、17倍,创业板为28倍,市场估值进入“超级冷静期”。两大蓝筹指数上证50、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分别为9.5倍、11倍。在美国股市冷静之后,无论是中国境内资金还是国外资金,选择买入A股都是大概率事件。

    这是因为,持续了一段时间的中美贸易战,并没有给中国经济带来所谓的“致命打击”,中国政府维护自己发展权益的立场和做法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中国经济也保持了承压下继续前行的势头。特别是,中国政局稳定这一巨大基础性红利被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人所充分认识,事实已经证明贸易战并没有逆转外资流向中国的势头。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560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折865亿美元,同比增长6.1%)。其中,来自美国的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3.6%。

    任何一个股市的吸引力如何,都是历史的、变动的,而不是一劳永逸的。华尔街过去形成了全球金融的领导者地位,一是凭借其开放的市场规则,二是依赖其全球化的产业支撑,三是用足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功能。如果华尔街的全球产业支撑受到严重冲击,其他两个因素也将改变,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子,任性地挥舞贸易制裁大棒,迫使贸易对手反制裁,已经导致了美国股市根基动摇。对此,投资者不可能去改变,用脚投票是上策。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