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概次新股为何巨震不断

2018-09-19 05:50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刚刚登陆美股市场的蔚来汽车、拼多多、趣头条出现暴涨暴跌的行情,让不少投资者感到不可思议。

    在17日美股交易时段,趣头条开盘价为17.22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15.97美元上涨7.8%,随即一路走低,临近收盘时跌破10美元关口。到收盘时,趣头条收跌41.08%,报收9.41美元。上周五,趣头条IPO首日收涨128.14%,盘中新高为20.30美元,最大涨幅190%,盘中最高市值超过58亿美元。根据彭博数据,趣头条创下今年美国IPO规模超过500万美元股票的最大首日涨幅。上市首日,趣头条的股价还因为波动幅度过大而经历了5次暂停交易。

    蔚来汽车周一开盘价为9.61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9.90美元下跌2.9%,随后跌幅不断扩大,最终报收于8.5美元,收跌14.14%。而在13日,蔚来汽车股价盘中一度飙涨超90%。截至当天收盘,蔚来汽车股价大涨75.76%。拼多多周一开盘价为25.98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26.34美元下跌1.4%,但开盘一个半小时后转跌,最终收跌7.52%,报收24.36美元。就在上周,拼多多的股价曾单日暴涨30%。

    股价巨震让部分投资者想起昔日的中概“妖股”稳盛金融。市场数据显示,稳盛金融这家公司的股票在2016年累计上涨1408%,成为了2016年纳斯达克指数涨幅排名第三的股票,随后的4个月时间里股价却一度蒸发近95%。2017年6月2日到7日,稳盛金融的股价从不到30美元一路飙升至最高的230美元,最终定格在205.01美元,随后被纳斯达克实施停牌。复牌后,股价经常出现巨幅震荡,截至目前该股股价在57美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本月初稳盛金融的股票也曾被临时停牌。

    有分析人士表示,稳盛金融很可能是一只“庄股”,日成交量很低,投资者应该谨慎对待,而且经常被投行和分析师的报告“左右”股价。最近,蔚来汽车、拼多多等中概次新股也已经出现相关的报告,例如高盛分析师给予拼多多“买入”评级的利好,更认为拼多多是世界上“营收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在蔚来汽车股价暴涨之后,对冲基金Bernstein却认为,蔚来ES8卖一辆亏一辆,订单增速走低,销售渠道狭窄,市场竞争激烈,因此给予“跑输大市”评级,股价目标价仅为4.2美元。

    有“炒美族”表示,中概股的走势与美股市场的相关性不高,但却与国内市场联动频繁。曾有调查显示,北京时间步入深夜之后,中概股的成交也逐渐冷清,似乎说明美国中概股市场中的大买家或许也来自国内,没有吸引到足够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

    不过,SharesPostResearch私人投资研究主管RohitKulkarni指出,与美国科技公司普遍推迟上市时间相比,中国科技公司在生命周期早期就寻求上市,得以填补二级市场投资者对“高增长”的需求缺口。尽管未来的成长前景不得而知,但投资者还是愿意押注中国公司加速的成长概率。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