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火中取栗可能一时得手但不可能永远得手

2018-09-17 05:58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包括乐视网、中弘股份在内的热门话题股,在公告核查结果并复牌后,走出了诡异的走势——跌停后次日即上演了大反转。在当下略显沉寂的市场,成为热点,抢走了眼球以及资金的关注度。

    是它们的基本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吗?并不是。两家公司在核查结果公告中,均明确提示了公司当前存在经营和财务困境,以及可能面临的暂停上市甚至是退市风险。然而依然有人甘愿火中取栗。交易数据显示,几乎没有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角力者多为营业部游资。从股东户数的变化情况看,也明显透露出散户进场的迹象。

    于中弘股份和乐视网而言,股价跌到今天的地步,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经营出现困境、巨额负债,以及曾经盲目地高送转等,都成为公司身上沉重的枷锁。收盘价持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即退市政策的初衷,本是用来警示风险的,但在现实中却成了一个套利的锚杆。在面临退市危局时,众人合力以规避危局的发生,竟成为某种意义上的理所当然。而A股向来有炒小炒差的积习,在退市股都能被爆炒的市场氛围下,大家总是抱着不会成为最后一棒的侥幸。

    于是它们的股价的的确确是反弹了,甚至给人营造出一种“理性者越来越理性、有钱者越来越有钱”的无奈结局。然而是泡沫就一定会破,不会出现“这次可以不一样”。不管是曾经的纳斯达克,还是中国的创业板,最终的结局,并没有脱离地心引力的自然规律。针对某种特定规律的套利,哪怕在短时间内看不出风险,但最大的风险,恰恰就是对这种特定规律的盲目自信。以曾经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为例,这只对冲基金在短短四年内就用惊艳的成绩震撼了华尔街,但由于对新兴市场债券的风险估量不足,事实也证明并非所有的国债都是“金边债券”,当俄罗斯宣布违约的消息传来,即便是由多位诺奖得主组成的豪华团队,也变得束手无策。最终的结果,是“有钱”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持续赚了很多年的钱后,一夜归“零”。

    股价轮回的背后是财富的转移,低买高卖者受益,高买低卖者受损。而长期下来的结果,是理性者并不会被市场辜负。以理性著称的巴菲特,在越来越理性的同时,自然也越来越有钱。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