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克服人性弱点 激流勇退笑傲江湖

2018-09-15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马云在今年教师节宣布,明年的今天不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了。

    阿里失“马”,焉知祸福?腾讯失“马”,又会怎么样?互联网进入新时代,将是怎样的江湖风云?

    刚刚过去的这个教师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宣布明年的这个时候“退休”,阿里巴巴CEO张勇将接任董事会主席职务,这一消息在互联网和商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这不仅因为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影响力,也因为马云“激流勇退”背后给阿里巴巴的制度安排,以及他本人克服人性中固有弱点的“磁场效应”。

    “退休”背后的

    制度安排

    江湖没有变好与变坏,只不过人的功力与定力决定着你能否最终笑傲江湖。

    一个企业的创始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企业的文化基因和未来。有的企业创始人离开了,企业就倒了;有的企业创始人到国外出事了,公司连董事会都开不了。这样的企业,创始人离不开半步,一离开,立马乱成一锅粥。对于阿里巴巴这家互联网的商业王国来说,很长一段时间里,马云几乎和阿里巴巴打上等号。很难想象,离开马云之后的阿里巴巴,还会是原来那个阿里巴巴吗?

    但幸运的是,马云多年前就开始了“退休”之后的制度安排。在战略决策上,阿里巴巴有独特的合伙人制度,合伙人是阿里巴巴的最高权力中枢,以此确保没有马云也能对公司未来重大战略进行决策。马云很注重给阿里巴巴搭建人才梯队,不断为阿里巴巴注入新鲜血液。他曾经讲过类似的话,如果一个人离开这个公司,要么是因为钱给得不够,要么是因为内心受到委屈了。如今,阿里巴巴管理层70后已成为中坚力量,80后和90后的新鲜力量正在源源不断补充进来。

    如果一个企业的创始人敢于和做到激流勇退,并且在企业“建章立制”方面提前做了规划,选定了接班人,确保公司不会因为创始人的退场而发生大的变化,而是持续稳健地向前发展,这样的制度,就是好制度。比如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有个外号叫“雅虎酋长”,雅虎很多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他就不参与;再比如比尔盖茨,在2006年正式退休,不再参与微软任何业务,而是将时间投入到公益事业中。这些企业创始人之所以退休后能够“闲庭信步”,主要就是提前做好了制度安排,比如人才梯队的搭建,防止人才青黄不接;再比如合伙人制度,保证核心管理人员的绩效和工作付出成正比,等等。

    马云永远属于阿里巴巴,但阿里巴巴却不是永远属于马云。阿里巴巴不是哪一个人的阿里巴巴,而是一个组织和体系的阿里巴巴。当这些都可以保证之后,马云的确可以退休后高枕无忧了。

    创始人退休

    是对人性弱点的克服

    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诞生了一大批创业成功并发展壮大起来的企业,如今,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大多到了快要退休的年龄,是激流勇退,把位置让给有能力、有魄力、有远见的年轻人,还是视企业为自己的私有财产,霸占着位置不走,哪天没有绝对话语权心里就不踏实,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

    实际上,创始人对于退休的安排,考验着企业家的格局,而具有大格局的企业家,一定是克服了自身人性固有的弱点。企业创始人把一个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如果这个企业创始人认为企业就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在企业里必须自己说了算,具有绝对的权威,一直干到自己干不动为止;又或者,企业创始人担心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打理后,未来会失去控制权,辛辛苦苦打下的基业会落入他人之手,于是拼命让自己的直系亲属接班,比如子女,但自己的子女有本事倒也罢了,如果子女是纨绔子弟,这就相当于把企业推入万劫不复之地。

    相反,有些企业创始人认为,尽管企业是自己创立并且一手带大的,但如果没有时代的发展机遇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企业根本不可能做到发展壮大。从根本上说,企业也是社会和国家的资产,真正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角度出发,提前为企业的接班人顺利交接做好制度安排,一个企业不是创始人的企业,而是一个组织的企业,以及一个系统的企业,这个企业最核心的优质资产,不是账上有多少钱,也不是股票值多少钱,或者获得过哪些荣誉,从根本上来说,一个企业最可宝贵的资产,是这个企业的价值观,以及企业文化,这才是一个企业最大护城河。

    马云提前为阿里巴巴搭建了一套完整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体系,这样就会确保阿里即便哪一天“失马”,也不会遭致祸害,阿里巴巴都能正常运转。也就是说,阿里巴巴不存在接班人问题,这个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首先会让优秀的人进入管理层,同时,再强大的管理人,也不足以影响到阿里巴巴核心的价值观和发展趋势。

    明年的教师节,马云就要正式退休,从事他一直钟爱的教育事业了。环顾四周,和阿里巴巴一起成长的互联网巨头,比如腾讯、百度、京东,没有了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还会是原来的腾讯、百度、京东吗?

    中国的商界不缺优秀的管理人,但缺乏一流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当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创始人克服自身人性的弱点,以更高的视野、更开放的格局来对待接班人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才会诞生出真正的一批又一批的百年企业。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