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沪市单日成交再度不足千亿 李大霄:救市时机已经成熟

2018-09-12 14:44  来源:东方财富网

    周二A股继续走低并创出近两年半以来的新低,多重未经证实的利空消息对周期股走势形成拖累,外盘及A50期货走低也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有分析师担忧经济会产生轻度“滞胀”,但“网红”分析师李大霄认为,救市的时机已经成熟,大反攻一触即发。

    沪指创逾两年半新低

    周二深沪两市小幅低开后,一路震荡走低,临近上午收盘,在5G、国防军工板块带动下,三大股指全面反弹,创业板指率先翻红,收复1400点关口。午后三大股指再度走低,盘中银行股砸盘,沪指更创近两年半以来新低,尾盘三大股指虽有小幅反弹,但依然不改低迷格局,全天三大股指维持宽幅震荡,两市合计成交仅有2211亿元,沪市单日成交额再次回到不足千亿元的水平。截止收盘,沪指报2665点,跌0.18%,深成指报8168点,涨0.12%,创指报1395.17点,涨0.31%。从盘面上看,可燃冰、特高压、通讯设备居板块涨幅榜前列,钢铁、煤炭开采加工、水泥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知名财经评论员任泽平认为,近期中国经济放缓与通胀上行并存,初步呈“滞胀”特征。但中国年内出现“严重滞胀”的概率不大。未来猪肉价格、房地产“蓄水池”效果边际下降以及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产生的外溢效果可能会推升CPI,届时“轻滞胀”组合出现的概率将有所增加。

    “网红”分析师李大霄则认为,救市的时机已经成熟,大反攻一触即发。其理由有三:其一,积极的股市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包括上市公司回购、MSCI、富时罗素、沪伦通、养老目标基金第一个养老目标基金已经提前结束发行。除此之外还包括险资的试探性建仓、社保基金考核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五年等一系列利好,这些政策都是重要的应对股市下跌的措施会在后续慢慢发挥作用。

    其二,从八月份的情况来看产业资本已经从净减持变为净增持。上市公司回购加上大股东净增持已经有84个亿。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逆转,整个市场最大的做空动力转为一个最大的护盘动力,这个转变是市场反攻的基础。

    其三,是市场投资者的信心、情绪已经达到了极致。有一个公募基金发行只募集到两万多元,四个账户,一个账户五千块。目前市场成交量都快接近高峰的十分之一了。另外一个就是融资余额,目前融资余额已经低到8000亿左右,这些迹象都是市场情绪低落到极致的有力证明。

    最后,李大霄告诫广大投资者,一定要余钱投资、理性投资、价值投资。融资是一条不归路,一定要远离杠杆、慎用杠杆。

    市场传言限产放松引发钢铁股骤跌消息未得到证实

    近日钢铁市场纷纷传言称,生态环境部8月初下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在环保限产措施上有所放松,或取消限产比例要求。在一个聚集了钢铁行业人士的微信群中,有人指出上述消息是来自于生态环境部负责制定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政策的内部人士。传闻包括:一是目前生态环境部内部文件确实取消了限产比例规定,并且后续再规定限产的可能性很低;二是生态环境部只规定11月15日后限产,地方提前与否是地方政府行为,包括唐山最近提前限产;三是对于汾渭平原、长江流域的相关举措,目前尚无正式文件。上述消息被广为传播,并引发钢铁期货下跌,A股上市钢铁股普遍大跌。

    然而针对市场传闻,生态环境部宣教司9月11日表示,上述确认是不实消息,是大家对文件的误读。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走势较弱,一有风吹草动各种利空消息就会被放大,进而产生蝴蝶效应影响到整个大盘。从投资的角度看,钢铁股属于典型的周期股,目前位置加速下跌反映出市场对未来景气度的担忧,传闻只是一个触发因素,投资者短期内仍然应该谨慎对待与房地产关联太大的板块。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走低影响市场情绪

    全球股市周二全线下跌,沪指收跌0.18%,报2664.8点,盘中刷新逾两年半新低,富时中国A50指数在周二A股收盘后再下跌1.5%以上,全日跌幅加大至2.79%,跌超300点,刷新逾一年新低。

    欧洲股市方面,德国、英国和法国股市下跌。德国DAX、英国富时100、法国CAC分别跌0.56%、0.71%、0.21%。截至记者发稿,美股期货也全线走低,标普500指数期货跌0.21%,纳指期货跌0.22%,道琼斯指数期货跌0.37%。

    近期,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宣布将对富时中国50指数、A50指数、A200指数、A400指数和A小盘股指数进行季度审核变更。其中主要变化有:富时中国A50指数将纳入顺丰控股和三六零,将剔除比亚迪和洛阳钼业两只股票。变更将于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收盘后,即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生效。此外,富时中国A50指数备选股名单也变更为:宁德时代、中国铁建、大秦铁路、比亚迪和中国国旅。

    富时罗素行政总裁此前表示,若公司本月决定将中国股市纳入旗舰指数,给予中国股市的权重可能超过竞争对手MSCI明晟。据悉,富时中国50指数9月6日公布季度检讨,纳入中国铁塔及申洲国际,但剔除海通证券及舜宇,9月21日收市后生效。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