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阿里巴巴没有马云会怎样 制度和人材梯队允许他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2018-09-10 07:27  来源:牛兄弟公号

    截至上周五收盘,阿里巴巴市值约4200亿美元。阿里巴巴旗下等待上市的蚂蚁金服估值也高达1500亿美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马云将于9月10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以专注教育相关的慈善事业。记者向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求证,对方回应称,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一周后的9月17日至18日将迎来阿里2018年投资者日大会。按照此前阿里巴巴的公告,马云的身份标注仍是董事局主席,同时出席的还有CEO张勇、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以及CFO武卫等高管团队。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之时,没有任何确认消息显示,马云的这一身份可能改变。

    9月5日,马云现身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分享自己对教育的思考。教育,始终是马云最关注的公益领域。

    马云在上述论坛上表示,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

    在外界看来,马云的决策是“飘在空中”的,他并不负责具体业务,对阿里的指导在于大方向,放权是他一直以来的风格。

    5年前,淘宝十周年时,马云卸任CEO一职,这是阿里集团CEO接班人制度的第一次执行。离开时,马云留给陆兆禧的是一个架构清晰的阿里巴巴。2013年初,阿里巴巴拆分为天猫、物流、航旅、聚划算等25个事业部,原来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的B2B架构被彻底打破。

    2015年开始,阿里巴巴的高管开始全面向70后、80后交棒。阿里巴巴集团官方网站上,排列着多位高管的头像,包括首席执行官张勇、阿里云总裁胡晓明、B2B事业群总裁戴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总裁杨伟东、淘宝总裁蒋凡、天猫总裁靖捷等。

    马云最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与我们的高层10年前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该怎么办?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治理制度、企业文化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不只是集团层面,阿里巴巴各个事业部的人才培养计划早已提上日程,从阿里体系的中台战略、班委制等组织运营中均有显现。

    以蚂蚁金服为例,在2015年开始实施中台战略的基础上,2016年12月,蚂蚁金服调整组织阵型,成立支付宝“班委制”,由时任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担任班长,曾松柏与倪行军担任副班长,班委成员包括邹亮、袁雷鸣、陶莹。

    在当时的阿里体系内,班委制被认为是阿里近年来继中台战略后,又一组织和管理模式的创新,中台战略支撑管理架构,班委制则重塑业务机制,战略与业务的点面结合有利于组织在复杂挑战中保持创新和活力,兼顾决策效率和方向,而更重要的是,给年轻人创造机会,保障人才的可持续成长。在蚂蚁之前,班委制就已被淘宝、天猫等关键业务部门采用,并引入多位80后管理者。

    今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董事长交棒,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兼任董事长一职,原董事长彭蕾卸任后将女性和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置于重要地位。

    当时马云就曾以“传承”为之正名。马云评价称:“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蜕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才队伍上最大的成功。(牛兄弟整编于第一财经日报《没有马云会怎样,阿里巴巴今日宣布传承计划》)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