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上半年并购重组市场保持活跃 战略新兴产业受追捧

2018-08-31 05: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截至2018年8月底,108家上市公司公告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规模合计5358.96亿元;去年同期完成重大重组的公司135家,交易规模合计6001.8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战略新兴产业在并购重组市场受追捧。企业基于战略布局、产业整合、引进新技术新模式的并购需求非常旺盛。监管政策导向明确,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

    并购重组监管机制将优化

    从证监会近期的表态看,深化并购重组改革正在推进。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近日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分道制”方案,压缩审核时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研究优化并购重组流程和监管机制。

    “万华化学吸收合并万华化工项目这个案例比较典型,从申请受理到审核过会用时仅12天。中环股份并购国电光伏二次上会快速审核通过。这说明监管层加快了优质项目的并购重组审核周期。”一位券商并购部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自2013年10月份以来,监管层就实施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将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含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资产购买出售、合并分立)划分为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条审核通道,大幅提升了审核效率。

    近年来,证监会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思路下,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并购重组行为,旨在重拳打击“忽悠式”、“跟风式”重组乱象。同时,提高审核效率,让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得到高效处理。

    2018年以来,新材料、能源、信息技术等行业的并购重组的审核时间均不同程度加快。

    根据证监会数据统计,截至7月底,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377单,同比增长87%,交易金额1.36万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交易金额4080亿元,占全市场并购总额的30%。

    战略新兴产业受追捧

    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指出,上半年在流动性紧缩的大环境下,并购市场交易量有所下降,但仍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二季度相比一季度亮眼。经济结构持续转型、收购新技术和新模式仍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有效途径之一。基于战略布局、行业整合等目的进行的收购活动依然频繁。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按并购案例数来看,上半年排名前五的行业为IT、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金融、互联网,合计占市场总份额的44%。从并购规模看,上半年,并购交易资金主要集中在电信及增值业务、互联网、电子及光电设备、房地产、能源及矿产等行业,涉及的并购交易总额合计占比50.4%。

    值得注意的是,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较为活跃。根据Wind数据,2014年-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规模快速增长。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交易金额达到94.07亿元,2017年达348.13亿元。2018年上半年,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数据,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合计21次,交易金额合计153.71亿元,占全市场收购交易金额的57.97%。从行业方面看,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医药生物等领域备受青睐。

    “芯”产业成为房地产上市公司万业企业的转型方向。万业企业近期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等方式,作价9.7亿元收购原新三板企业凯世通100%股权,涉足集成电路产业。

    万业企业董事长朱旭东表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在原有的房地产业务基础上,加快实施业务转型升级,将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进一步加大该业务投入。预计未来集成电路设备业务占比将逐步提升,房地产业务占比将降低。除了凯世通在离子注入机及相关设备领域的发展外,公司将外延式发展战略作为重要方向,充分发挥资本平台优势,拓展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今年3月,原从事钢管焊接及销售业务的玉龙股份收购天津玉汉尧33.34%的股权并取得控制权。天津玉汉尧主营业务为石墨烯电池正、负极材料研发、制造、销售,主要产品为三元正极材料及改性三元正极材料和改性复合导电浆料,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生产。玉龙股份借此转型成为一家以石墨烯技术为主的技术型公司。

    上半年,玉龙股份大幅扭亏,实现营业总收入8.84亿元,同比增长38.10%,实现净利润0.79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6.29万元。不过,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管道行业景气度回升,钢管业务盈利能力有所改善,以及土地厂房处置收益。新能源项目尚处于建设期,报告期内尚未形成产品销售。公司表示,银川基地一期产线已经开始投产,具备3000吨钴酸锂和三元正极材料生产能力,并向山东聚信等客户签署订单并发货;天津基地一期产线目前具备1000吨导电浆料产能,已经为宁德时代、天津力神等企业送样检测。新能源业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将成为公司主要的盈利增长点。公司将凭借石墨烯改性正极材料的核心技术,打造产品差异化竞争力。

    并购重组增厚业绩

    并购重组成为上市公司转型发展、改善经营、增厚业绩的重要途径。如中际旭创2018年上半年净利增长近79倍,主要原因在于子公司苏州旭创于2017年7月起纳入合并范围。

    半年报显示,中际旭创上半年实现营收28.26亿元,同比增长3902.91%;实现归母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7884.9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3.17亿元,同比增长13531.89%。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子公司苏州旭创纳入合并范围。

    中际旭创全资子公司苏州旭创为光模块领域龙头。上半年,苏州旭创实现营收27.58亿元、净利润3.62亿元。云计算、数据中心及5G的发展均强化对光模块产品的需求,公司光模块毛利率逐步回升,达到25.08%。

    国创高新上半年实现营收20.58亿元,同比增长823.23%;实现归母净利润1.36亿元,而去年同期归母净利润为-488.5万元。公司大幅扭亏为盈的原因在于2017年8月完成收购深圳云房、切入地产中介服务领域,实施“沥青材料业务与房地产中介服务”的双主业发展战略。深圳云房良好的经营业绩使得上市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大幅上升。

    部分公司并购效果不佳。金龙机电、上海新阳、南宁糖业、兴森科技在2018年上半年分别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同时均出现业绩亏损。

    上半年,上海新阳实现营业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8.5%;归母净利润则亏损18.76亿元,同比下降154.07%。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对2013年收购的考普乐计提商誉减值5958万元。考普乐2018年上半年收入为1.21亿元,同比增长15.5%;净利润974万元,同比下降41.50%。主要由于竞争加剧,售价下降,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