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投资赚钱的快与慢

2018-08-18 01:14  来源:证券时报

    在快钱和慢钱之间选一种,相信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吧。毕竟,能赚快钱谁还会安于赚慢钱呢?贪心点来讲,快钱和慢钱我们都很需要。如果把人生比作一场马拉松,慢钱就像是累积微利的稳扎稳打,快钱就好似极速爆发的百米冲刺。漫长的路途,靠点滴积累不免觉得难挨,但也绝不能寄希望于一次冲刺。无论快钱慢钱,终究都是要跑一场马拉松的。

    作为一个世俗的人而言,短期的快钱还是要挣的。别的不说,如果背负了房贷车贷,首先每个月都得先考虑把贷款还了。眼前的经济压力不解决好,反过来会影响赚慢钱的信心。能到手的快钱至少能给重压之下的都市生活一丝成就感。不过,快钱带来的快感,来得快也去得快。笔者身边一个朋友在2013年开始接触虚拟货币,以800元的价格买入。期间,他所投资的虚拟货币经历了多轮暴涨暴跌。最高的时候涨到近百万元,但在去年底经历了一场大跌后,他不仅获利归零,本金也都赔进去了,好在他本身投入的本金并不算太多。每次谈到这些经历,这位朋友都感慨,炒币赌性太重,想赚快钱但是很难抽身。

    快钱暴露的是人性的弱点,习惯了赚快钱,谁还愿意安安心心赚慢钱。就像那些炒房客,靠每月收租就能轻松赚钱,也就很难静下心来去赚工资了。还有很多散户,不惜辞职专门在家炒股。成功的职业股民也是有的,但辞职炒股后不能持续盈利的股民应该更多。这些股民往往是尝到了赚快钱的甜头,却不知一时的成功操作也可能孕育着更大的风险。

    投资领域有一个规律,资金常常是从交易活跃的投资者流向那些有巨大耐心的投资者。频繁热衷短期交易的投资者,通常不会用大量资金博弈,这样容易赚快钱、赚小钱,但由于盈亏同源,赔钱的速度也会很快。而那些有巨大耐心的投资者,他们往往在标的低估的时候买入,并敢于重仓,是否能赚快钱不是优先考虑,他们等待的是投资价值的重估。笔者曾参加过一场股东大会,参会股民大多头发花白,有一位老者甚至持有该股票17年。交流环节,其中一位股民还劝诫笔者,将手里的十几只股票换成两三只长期持有就足够了。投资方式当然很难说对或错,但投资者的心态确乎能影响投资每一步。

    在赚了快钱之后,我们人生中更重要的功课是学会赚慢钱。正如巴菲特曾经说过的:慢慢地变得富有是容易的,但迅速变富则并不容易。生命是一场持久战,就算赚了第一桶金也还得知道怎么用钱生钱。通过自身努力工作或者充电,从而实现升职加薪,这也是慢钱,也是大多数人可以企及和规划的路线。暴富的机会不常有,提升自我价值,获得资产增值或许才是靠谱的出路。

    此外,慢钱指的是长期投资,围绕着人的生命周期的大类资产配置。其中包括养老医疗投资、教育投资、长期保值增值投资、家族财富传承等。所以,在没有快钱可赚时,除了不断提高自己,还可以拿出一部分钱买点医疗保险之类的,避免意外风险。剩下的钱则可以做一些相对稳健的投资。

    慢钱更多的是一种价值投资理念,追求的是价值投资,看重标的的内在价值,而非投资炒作。进一步来讲,慢钱还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带来长期资金包括养老基金等。比如最近一些基金公司推出的长期养老基金等,也是为了避免投机和追涨杀跌带来的市场波动。

    马拉松需要稳步积累也得注意拼抢速度。我们既需要从快钱中迅速汲取财富,也需要从慢钱中孕育力量。说到底,无论快钱慢钱,能赚到手的都是钱。能赚快钱时就迎头赶上,见好就收,该赚慢钱时也要能沉得住气,相信来日方长,细水能长流。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