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黄晓明:将别人失去的拿过来

2018-08-18 01:11  来源:证券时报

    黄晓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自己该用心做好一个演员,因为这是本职工作,其他投资机会可能就随之而来了,“我在投资方面确实是有一点天分的,我的眼光特别准”。

    岂止是一点点天分,从过往业绩上看,黄晓明在资本市场当属股神之列。黄晓明2007年签约华谊兄弟,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2010年下半年,黄晓明就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在此前后卖光了华谊兄弟股票。有人帮他算赚了2个亿,有人算是赚了3个亿。有意思的是,黄晓明到华谊兄弟的时间可不长,好多老臣拿的股票还没他多,他持有180万股的股份是影帝张涵予的5倍,这个数字也是演员当中排名最高的,李冰冰排名第20,持有36万股,李冰冰在华谊兄弟时间相当长了,黄晓明为华谊兄弟拍的片子除了《风声》之外,好像就没有其他了。这就是神操作,赚到了华谊兄弟从原始股到上市大涨最肥美的一段。

    华谊兄弟前董秘胡明认为,这是影视公司为激励和挽留签约明星,同时利用明星效应刺激市场关注和投资热情的策略,“股权关系就是血缘关系,在明星成为股东之后,他的身份就转换了,更关心公司和经济,他是在为自己卖命、打拼。”但是,这个如意算盘并不如意,所谓的血缘关系在利益面前不堪一击。

    众多明星在华谊兄弟这里,倒是学到了资本市场的好处,所谓一本万利,财富放大器,没有比资本市场更魔幻的了。2014年,松辽汽车增发募资,黄晓明投资1600万,和他一起投资的还有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华谊兄弟的朋友班底还都在。2016年,乐视影业注入到乐视网,公布的股东名单同样星光熠熠,黄晓明再次出现。乐视影业股东共有43名,除了乐视系核心成员外,还涉及张艺谋、孙俪、黄晓明、郭敬明等在内19位明星股东,黄晓明又和张艺谋站到一个队列。

    一级市场有机会,二级市场也很多,陈好入股*ST黑龙,成为最大流通股东,并在蛰伏3年复牌当天股价大涨10倍情况下一次性卖出完毕。二级市场消息多,机会也很多,2015年,陈坤出现在上市公司龙星化工的定增预案当中,龙星化工生产的是炭黑。当黄晓明的账户出没在二级市场,终于翻腾出不一样的浪花时,他对资本市场应该是比较熟悉了。

    8月10日,证监会例会中披露,对高勇操纵市场案作出罚没金额17.94亿元,高勇使用黄晓明的账户操纵“精华制药”,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黄晓明认为自己没有操纵市场,理由是母亲将账户委托给路某代为理财,经由路某介绍,转委托给高勇管理,高勇账户组所从事涉案交易,由高勇决策。自己和母亲没有参与操控股票。明眼的投资者看到,他还投资长生生物的前身黄海机械,快进快出赚了不少,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别人代劳。

    黄晓明说他理财不谨慎,证券账户出借是相关法规明确反对的行为,他为什么出借给别人?理财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购买基金、买入发行产品等,是否存在利用黄晓明名气拉升股票的可能性?黄晓明享受了收益,又不用负法律责任。不少粉丝认为黄晓明太忙,卷入资本市场这样的事情并非本意,估计也是对证券市场不懂。这种看法站不住脚,明星的信息,不知道比普通投资者、比普通人多到哪里去了。这么聪明的业绩,无怪乎在接受采访时,黄晓明说,“在娱乐圈里,大家都说我是投资比较成功的。”

    从演员层面看,黄晓明是国内一线演员,产量众多,可是从没有什么有说服力的产品问世。这并不耽误他被称作“黄教主”,记者看娱乐节目,好几个明星叫他“晓明哥”,可见其在娱乐圈的分量。黄晓明的分量主要是他广结人缘,四处修好,港澳台的明星跟他好像都很熟,有分量的投资人提起他,都像自家人一样放心。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也能让媒体很开心,他情商很高。

    以企查查数据来看,黄晓明名下最多的便是商务咨询和投资类公司,多达18家,包括著名的StarVC,也即北京大咖联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数量其次的是黄晓明自身的老本行,即文化娱乐类公司,共15家,比较知名的有北京泰耀文化工作室,即黄晓明工作室。他投资并主演的电影《匹夫》票房就扑街了,后来投资的电影票房好的也没有。这些年,好多明星做生意,做到最后亏本的不少,开餐馆几乎是明星的最爱,因为摆在桌面上容易看到,明星还经常出没可以引来流量,可是最后不知怎么着倒闭的很多。

    说到底,经商是一门特别的学问,黄晓明投资虽多,但大多是利用自己流量变现,他做天使投资入股都很小,就像一个放大器一样,可以将品牌的形象扩大,有人找他做广告,干脆就让他入股,花钱可能更少,效果更久远。这也是他精明之处,就是四处开花,以结交朋友的方式四处出击。可是这种方式,会让他在选择上出现问题,比如为P2P站台。

    他不是将他失去的拿回来,是将别人失去的拿回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