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文章正文

信心来自于预期稳定

2018-08-18 01:09  来源:证券时报

    一段时间来,很多投资者都关注到这样一个问题:中国经济在最近10年中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连续多年是全球最大的。但是中国股市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且不说与10多年前的历史高点相比要低55%以上,即便是与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出现大幅调整的2008年相比,目前的指数位置也是低于10年前,而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股市,普遍要比10年前翻了一番多,并且现在绝大多数都处于历史最高位附近。这样大的反差,而且是这样长时间地存在着,应该说不能认为是偶然的,其中一定是有深刻的内在原因,而投资者对后市缺乏稳定的预期,应该说是其中的一个很关键的原因。

    所谓对股市的稳定预期,也就是投资者很清楚地知道,下一步经济运行的大体格局是怎样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又会是什么样的,股票市场的政策条件则会出现何种变化。显然,当完整、准确地了解了这些情况,并且确定这些情况总体倾向是积极向好的,那么投资者才会对如何投资股票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打算,形成较为稳定的预期。到这个时候,就会有积极投资、长期持有的信心。而当投资者普遍有了这样的信心之后,股市要不涨也难。

    而现在的问题是,很多投资者尽管对后市并不悲观,但是就当前股市的具体运行状况而言,则并没有形成稳定的预期,这也就导致持股意愿不强,对利空消息十分敏感并且容易夸大其影响,而对利好消息则无动于衷。这就使得股市易跌难涨,行情运行被动。大盘指数十年徘徊,期间个股跌多涨少,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投资者没有形成稳定的预期,缺乏信心,应该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显然,这里既存在投资者的认识问题,同时从内外部条件来看,如何稳定投资者的预期,也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进一步说,就当前的实际状况而言,稳定投资者的预期,最主要的恐怕是要稳定大家在这几方面的预期:譬如对货币政策的预期,不可否认,有一段时间,尽管货币政策仍然是定性为“中性”,但来自实体经济领域的反映则多少是有点偏紧,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十分严重地存在着,这不能不影响到投资者对经济运行态势的看法。显然,稳定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让大家看到在金融支持实体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无疑对提升投资者信心是有重大作用的。

    再譬如,近期信用违约事件比较多,特别是质押爆仓、P2P跑路等,对市场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冲击,虽然这种状况并不是非常普遍的,但因为就发生在大家身边,所以形成的影响很大。在不断听到信用违约事件的背景下,投资者怎么可能对股市会有充分的信心呢?

    还有就是汇率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投资者对于经济的看法,在相当程度上是建立在对于汇率的认识上,如果汇率不稳定,甚至出现连续贬值的预期,那么势必会导致对经济的担忧。几年来,大家已经适应了人民币的双向浮动走势,但是对于短期内的单边下跌,多少还是很忌惮的,如果在这方面没有一个稳定的预期,那么在股市操作上就很容易被偏空的情绪所左右。

    最后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预期也很重要,最近有关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的措施,针对性很强,在市场上也有很好的反响。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是非常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尽快见到成效,这将有助于大大提振市场信心,从而看到证券市场发展的良好前景,并且由此带来做多的动力。

    现在,稳定预期成了一个高频词,而在这个词后面是有着丰富的实际内容。只要不断努力,让投资者真正形成稳定的预期,那么就一定能够迎来资本市场的活跃与繁荣。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