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港股“炒新”忌跟风

2018-07-18 05: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港股市场新股上市表现一改颓势,上周上市的17只新股中仅2只破发,本周一上市的5家新股无一破发。这是否预示着港股市场“破发”魔咒已打破,迎来“炒新”契机?事实上,当下的港股炒新热潮主要由市场情绪因素主导。长期来看,股价表现仍会回归基本面,“炒新”不可盲目跟风,需警惕多重风险。

    2018年港股市场受上市新政刺激,成为众多公司IPO的首选。据统计,截至17日,共有127只新股登陆港交所。但随着IPO数量激增,新股破发率高企,目前127只新股中有80只跌破发行价,破发率达到63%,而7月初破发率曾一度超过70%。

    近期港股新股出现明显转机。上周共有17只新股密集上市,二级市场表现优异。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有13只股票出现不同程度上涨,2只收平,2只破发。其中,恒伟集团控股上涨70%,紫元元上涨超两倍,远航港口、人和科技、弘阳地产涨幅均超两成。此外,本周一上市的5只新股全部上涨,其中倢冠控股和兴纺控股当日涨幅均超1倍。受这波行情拉动,今年港股市场新股破发率明显下降,炒新热情再次被点燃。

    事实上,港股市场基本面未有显著变化,近期上市的新股也并没有太多与众不同。港股新股此番能够打破“破发”魔咒,主要由几个特定因素共同推动。首先,市场交投情绪偏弱,投资者入场意愿不足,此时多只新股以低发行价入市。其次,近日新股密集上市,其中不乏新经济标的,市场往往将其与已上市的行业巨头进行对标,看好其未来估值提升潜力。

    机构预测,2018年下半年香港市场至少有5只融资超100亿港元的新股上市,还有约10家新经济龙头上市。不可否认,在交投情绪偏弱环境下,低价发行和有概念支撑的新股会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然而,投资者需意识到港股“炒新”依然面临风险,“炒新”不可盲目跟风。

    首先,今年港股市场新股上市密集,尤其是在8月、9月或迎来上市高峰。当新股上市时,短期炒新资金可能会立刻选择新的低价标的,致使次新股股价面临急速回调压力。

    其次,港股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他们更倾向于价值投资。目前恒指处于估值低位,不少优质大盘蓝筹股回调幅度较大,大多数机构预期港股继续下探空间不大。因此,大市一旦转暖,资金会迅速回流这些调整到位的优质蓝筹。上周港股通资金出现持续南下抢筹大盘蓝筹现象,投资风格露出转换端倪,新股股价可能面临一定压力。

    第三,虽然近日新股破发率有所下降,但仍超六成,根本原因是估值过高,盈利成长性不足。

    此外,美联储加息引发美元升值,全球流动性收紧,港股市场承受着来自多方面的流动性压力。适逢IPO大年,预计未来资金面将掣肘港股新股表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