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港股“新生态”:制度性改革会改变港股未来发展格局

2018-07-05 15: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或成为首啖港股“同股不同权”制度的企业。这貌似一小步的踏出,却对港股市场的未来发展意义深远。交易所层面的竞争,除了背靠内地强大经济实力的支撑外,交易制度的优劣、上市公司质量的好坏都是重要因素。尤其是上市公司质量,更是决定交易所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很显然,制度性的变革,会在相当程度上改变港股的未来发展格局,构建港股市场的“新生态”。业内人士指出,港交所将允许“同股不同权”的高科技企业在香港上市,这会极大地提升港股市场的体量,并吸引数量更多、结构更多元化的投资人涌入港股市场。此外,允许尚未实现盈利的创新型医药企业在港股上市,也会吸引内地大批原创研发的企业赴港上市,这将激活更多资金流入港股市场。

    数量与日俱增的港股机构投资者们,显然乐见这种变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他们对未来投资港股的信心。多位内地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内地一些“独角兽”企业在港股挂牌交易,将会进一步提升港股和内地经济发展的关联度,并更加便利于内地机构投资者们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提升内地机构投资者们对港股投资的兴趣。事实上,与许多海外机构投资者重报表、轻调研的习惯不同,内地机构投资者们十分注重对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从中挖掘出被市场忽视的价值。

    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内地投资者对港股配置价值认识的不断提升,内地资金已经成为港股市场举足轻重的力量。Wind数据显示,在2016年,内地资金占港股资金比例达到21.55%,仅次于英国。而随着去年港股市场的大涨,借道港股通南下资金的汹涌而来,内地资金在港股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因此,港股市场如何调整自身的结构,以吸引更多的内地资金进入港股,是未来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制度变革加深了港股与内地之间的联系,显然只是开始。

    事实上,在许多港股投资人看来,近年来,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的联动日渐紧密,与包括美股市场在内的海外市场的关联日渐削弱,这是投资港股必须要正视的现实。正如一位来自于香港的基金经理所言,港股背靠内地经济的优势,才是其长期牛市的重要推动力。过去40年来,每一次内地经济的开放发展和市场创新,都为港股注入新的上升动力,而当前港股在制度创新和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发展前景将会更为广阔。也正因如此,才会有许多基金经理不断提出,在现阶段,港股中优质个股的每一次调整,都是一次买点的出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