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独角兽扎堆赴港上市:它们在急什么?

2018-07-05 15:38  来源:中新经纬APP

    与远渡重洋相比,中资企业更热衷于到香港上市。

    2018年,香港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允许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高增长创新产业公司以及寻求在港交所第二上市的合资格发行人在港上市。改革方案尚在咨询期时,市场便有声音指,此次改革将引发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热潮。

    扎堆赴港上市

    2018年上半年,港交所已有平安好医生、有才天下猎聘等企业成功敲钟,小米则已进入招股阶段,在本月9日即将挂牌。而已公布招股书、正在紧锣密鼓排队等待敲钟的还有51信用卡、映客、找钢网、宝宝树等近20家公司。

    如果算上下半年拟将赴港上市的企业,这个名单则更为冗长,美团、艺龙、滴滴、斗鱼、陆金所、蚂蚁金服等均在列。

    一位香港业内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邮箱里每天都收到很多IPO资讯和投资者推介邀请,自己都对今年IPO市场的红火程度感到惊奇。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跑步前进,但资本市场的资金规模却无法与之匹配,令一众公司寻求海外上市。针对新经济公司而言,则更需要融资以发展扩张,但A股现今的上市制度还未能允许大部分新经济公司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上市。

    他进一步解释指出,“对于大多数科技公司来讲,是无法在早期发展阶段获得利润的,这令它们在A股市场的上市规则下无法上市融资,而因为同样的原因,它们也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所以,大部分科技公司都是从民间募集资金,当风险投资人需要变现退出的时候,公司的海外上市意愿便会显得较为急迫。”他说。

    安永指出,在新经济上市潮的推动下,2018年上半年香港市场共有98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增加44%,使香港联交所成为了全球最繁忙的交易所。下半年内地新经济公司将继续推动香港的上市活动,安永预计,全年港股筹资额将达2000亿港元,有望重返全球IPO前三名。毕马威更是预测,全年港股IPO筹资额将超过2500亿港元,较去年全年的1290亿港元增长近一倍。

    这些不赚钱的公司应不应该上市?

    然而,在靓丽的筹资数字之后,我们看到的是这些科技公司往往没有净利润支撑,一些声音会质疑,“这些不赚钱的公司到底值不值得买?”或者是“这些不赚钱的公司到底应不应该让它们上市甚至是两地上市?”

    众所周知,科技公司在上市之初不赚钱已是普遍现象。据了解,已经成功在港股上市的平安好医生作为平安集团旗下的四大独角兽之一,至今未能获得盈利,且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亏损不断扩大,亏损金额三年累计20.84亿元。刚刚在港交所敲钟的有才天下猎聘,其在2015年及2016年均处于亏损状态,虽然2017年盈利760万元,2018年一季度却再次出现亏损。而即将上市的“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小米顶着万千瞩目,却也未能逃过亏损的命运。

    当这些独角兽一而再、再而三地与“不能赚钱”四个字搭配在一起时,独角兽瞬间成为了“毒角兽”,一股风的追捧热情也渐渐变成了质疑。市场情绪大起大落似乎来得太快,但摆在我们眼前的问题是应如何理性看待独角兽不能盈利这件事。

    李世彤认为,冠以其“独角兽”之名不是看盈利与否,而是看其在行业中的地位及其发展潜力,这与互联网等新经济企业的发展模式有关。

    “对于科技公司来讲,最初就是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才能保证其研发水平与其未来的成长。"他举亚马逊的例子,指出,“亚马逊做到2015年还是在亏,但不妨碍前些年股价一直在涨;后来才几年的盈利便造就了一个世界首富,美国对这些新经济企业看得还是很清楚的。”

    他进一步表示,任何一个公司从诞生到盈利都需要一个酝酿期,只不过同传统行业相比,科技公司的酝酿期比较与众不同。他举例指,在一个细分领域,第一家公司往往是最吃香的,可以利用较少的资金投入获得较大的热度,而紧随其后、加入竞争的第二家、第三家要想获得同样热度,投入的资金往往是第一家的十倍,但决定一个科技公司成败的是模式,有了成功的模式才可以成为混战后的第一,收益率会在这时飞速增长。

    李世彤同时表示,“在推进新经济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众多公司肯定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甚至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企业最后失败不代表它在一开始就是骗子,只不过在探索的过程中,它走错了方向而再也走不下去了。”他建议,A股市场要有一些容人之量,对新经济企业IPO在盈利要求方面宽容一些。

    独立TMT分析师付亮同样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绝大多数的科技公司在上市的时候都是没有净利润的,这些公司是在还没赚大钱的时候才需要融资以支撑它未来的发展。纳斯达克一直很欢迎这样的公司,因为不盈利不代表没前景,换个角度想,令这样的公司上市反而可以以一个较低的价格买到股票。

    他同时表示,对这些新经济公司,国内的上市机会一直比较少,现在CDR进程也放缓了,眼下或许应该反思,相关政策是不是又被境外资本市场甩开了。

    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受损害?

    在A股主板的上市规则里,有一条明文限制,即未能实现盈利的公司不获准上市。付亮认为,A股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进入了一个误区,设盈利限制本意是替股民筛选出好的企业,为股民负责,但现在来看,如此挑选出来的企业并非好企业。”这样的设限反而会令企业为达到上市指标而财务造假。”

    在付亮看来,股市是有自调节功能的,对于企业的审视应该交给市场,而不是人为干预。他认为,监管部门真正应该做的是,杜绝欺骗隐瞒,保证信息透明公开。“不要让大股东骗小股东,让公司财务风险完全公开,限制资本市场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一系列违规行为。”

    付亮更建议股民,应本着价值投资的理念,长期观测企业,不以上市之初盈利与否论英雄,也不被股价的短期波动而左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