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杨苏:偏好“故事会”的A股公司需警惕

2018-05-12 06:03  来源:证券时报

    一款近期风靡全国的音频APP发布澄清说明,表示未与多家A股上市公司达成深入合作。其实,抓住一切机会热衷讲故事的现象在A股市场频频上演,只不过大多数主角不做回应而已,回应了大家就尴尬了。

    “随着业务发展,公司与很多行业有业务往来,但近期并未达成‘深度’合作。”这家音频App公司真是讲了大实话,可能对A股部分上市公司紧追当前热点的讲故事心理,多少有一定治疗作用。

    出于提高品牌高曝光率和形象宣传,以及提升股价估值的目的,上市公司具备永恒的讲故事诉求。曾几何时,在微信App以及公众号逐渐占领市场之后,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与微信展开战略合作,令投资者倍感兴奋。但让人哑然失笑的是,这些公司只是在微信开设了公众号或者开展电商业务,以至于再看到类似合作公告都不需要打开去看了。

    类似的现象也发生在另一家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身上,许多公司开始使用阿里云服务,或者阿里的数据服务,也大胆宣称与阿里展开如何合作。套用上述音频App公司的大实话,这些只不过是正常业务接触,既谈不上深度合作,更对公司的业务发展没有产生显著的变化。

    当雄安新区设立时,许多公司开始寻找自身业务的雄安成分,其实只有少数公司有较多的业务机会。当某项新技术出现,总有许多公司开始凑热闹,但一两年后与技术有关的领域没有发生任何收入。可叹的是许多个人投资者乐此不疲,每天在这些所谓的利好投资信息里冲冲杀杀寻找投资机会。

    独角兽概念的兴起,让讲故事的A股公司又多了一个伟大选择。某家独角兽公司收入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大家突然以与其做生意为荣,似乎这样可以提升公司估值,哪怕相关业务占据自己收入的比例是那么微不足道。

    笔者认为,热点概念或者公司已然是热点,相信聪明的投资者在更早的时间已经完成了资产布局配置,并在热点的形成过程享受了许多投资溢价。即便是上述独角兽公司,许多后期进入的机构投资者也面临着巨大的退出压力,更何况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的投资者们。当热点概念不断向更加外围的公司蔓延时,它提供的是更多的投资风险而不是机会。

    贴近关键词讲各种故事的A股生态现象,会长期在市场中存在着。一个巴掌拍不响,换一个角度去看,大部分投资者也希望公司经常有好故事讲,乐得撩拨公司与热点关键词发生联系。

    好故事永远是稀缺品。如果公司真有一个好故事,那么公司很有可能要做大股东参与的股份增发募资或者进行股权激励,去激发员工和高管的工作积极性,此时不会有公司希望股价在这个阶段出现大幅上涨。相反,出现股价与增发或者激励价格倒挂等情况时,就会迫使公司想尽办法提高股价水平,为了讲故事而去讲故事。

    近期最风靡市场的关键词肯定就是“芯片”了,就是一篇讲芯片的公众号文章,也会比较容易达到数十万次的阅读数量。但只有当投资者和市场的聚焦逐渐远离之后,公司仍然在坚持讲同一个故事,那么这个故事也许真的将成为公司新的“现金奶牛”。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